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2-04-15 10:18 信息来源:总工会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市总工会创新举措扎实推进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子女助学等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实事,不断织密困难职工帮扶保障网,着力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不遗漏。截止3月底,已完成43户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摸底工作,摸排出在档困难职工仍符合生活救助条件的14户、医疗救助的3户,不再符合救助条件的脱档12户、注销5户;新增建档9户。

一是压实基层工会责任,发挥基层效能。建立百人以上企业困难职工“零上报”重点核查制度,倒查工会干部在帮扶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倒逼基层工会切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及时发现并上报困难职工信息。

二是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整合帮扶资源。选派医保局党组成员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实时对接职工医保数据,及时筛选因病致贫困难职工家庭。同时,总工会与民政、人社、共青团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扩大部门间信息共享范围,定期开展信息比对筛查工作,避免救助遗漏、重复救助和救助不及时等问题。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提升服务水平。定期举办培训班,轮训所有新任工会干部;建立帮扶工作交流机制,定期召开现场会,分享先进经验,交流心得体会,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帮扶服务水平。同时,推动困难职工建档申请“最多跑一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开展帮扶服务“全程网上办”,加快职工个人申请、工会走访调查、审核公示等工作流转,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增强帮扶时效性。

四是依托公益组织力量,凝聚帮扶合力。建立与公益组织负责人定期沟通机制,利用本地爱之助、水滴筹等公益组织、社会组织信息渠道,将其中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工会保障范围,进一步消除困难职工信息排查死角,与社会力量共同形成困难职工帮扶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