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社会

宁国市谋划推进 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2-04-11 08:01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坚持将老年助餐服务建设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加快构建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圈,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优化资源配置。组织开展全面摸底调查,根据老年人分布及助餐需求半径,整合现有的社区、村养老服务中心(站)资源,科学合理布局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同时宁国市深入助餐服务站点指导助餐配餐功能设置,确保适老化改造、“明厨亮灶”等建设符合规定。2022年,开展西津街道城中社区“邻里中心”、凤凰社区等3处老年人助餐点以及白云社区等6处老年食堂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宁国城市社区助餐机构全覆盖。
  强化宣传推广。建立民生工程宣传联动机制,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网络等多种载体,宣传省、市老年助餐服务政策,营造关心关爱老年人用餐的社会环境。借助入户走访、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志愿服务等契机,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宣传推广助餐配餐服务,提高群众认知度。多渠道公开发布老年助餐点的位置和就餐信息,协调交通部门优先就近建设公交站台或增加班线,提高就餐的便利性和快捷性。
  细化规范管理。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出台,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统一规范管理,持之以恒抓好食品安全、服务质量、餐品质量的提升,确保助餐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可持续运营。充分发挥宁国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健全日常巡查与定期联合执法相结合的监管制度,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老年人就近吃上“可口饭、放心餐”。
  深化功能拓展。不断拓展养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合作经营等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供给模式,有机融入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法律维权等服务,满足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依托社工站建设,动员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赋予老年助餐更多内涵,将老年食堂打造成老年人的“幸福驿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