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部门工作

市卫健委积极谋划推进2022年妇幼类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2-01-26 10:34 信息来源: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2022年妇幼类民生工程,市卫健委早部署、早落实,创优质服务,重点把握“四环节”推进妇幼类民生工程。

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抓落实。按照往年妇幼类民生工程的项目、标准、实施要求和完成时限,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做好资金谋划,认真做好财政预算,确保2022年资金不脱节,积极创新服务方式,继续实行婚检产检一站式服务,让群众一趟即可完成检查;实施月统计月分析工作制度,定期分析解决实施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准确掌握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相关工作动态。

坚持以规范服务,推进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整合孕产妇保健、婚前医学检查等相关流程,强化妇幼保健服务技术和规范管理水平,在全市大力推进婚检规范化门诊建设,市妇计中心调整了工程流程,在保障检查质量的前提下,完善和简化婚检工作程序,缩短了检查对象的等候时间;设置了预检分诊工作台,每天安排引导员,分批次引导前来参加婚检和出生缺陷筛查对象到指定地点进行检查,避免了参检人群扎堆现象;公示检查项目流程、注意事项让服务对象积极配合检查,增加了检查服务工作的透明度;设立咨询服务窗口和服务咨询电话,随时接受服务对象和公众咨询、建立筛查、随访相关制度,及时与服务对象做好沟通,方便了群众监督。

坚持宣传新途径,发挥新媒体作用。让广大群众,尤其是新婚夫妇充分认识保护母亲和婴儿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应该从婚检做起,积极引导和动员新婚男女青年自愿进行婚检;加大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宣传,引导育龄妇女做好“两癌”筛查工作,在门诊大厅等醒目位置张贴卫健民生工程宣传知识,并发放宣传页;制作民生工程宣传专栏,张贴卫健民生工程宣传海报,利用宣传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卫健民生工程良好氛围,倡导全社会关注民生工程,提高人口素质,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

坚持督导考核导向,提升管理水平。 每季度对妇幼健康民生工程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加大督导频次和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令限期整改。要弄清楚其目的所在,彻底改变就督查而督查、就检查而检查、就考核而考核的现象。还必须明确一级有一级的职责,一层有一层的担子,推动妇幼民生工程,卫健委民生办要用好这个“指挥棒”,但更重要的是全方位做好本职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全市妇幼健康民生工程质量和水平,增强服务对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