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我市三管齐下做实全省民生工程社情民意调查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7 10:54 信息来源:民生办 浏览:
字体大小:

针对全省民生工程社情民意调查存在的薄弱环节,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在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经办服务、建后管养三方面精准发力,认真加强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加强宣传提升知晓度。加强与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对接,开设民生工程专栏;依托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农村应急广播、送戏进万村等载体建立多层次全覆盖宣传网络;民生办制定年度民生工程宣传方案,年初重点宣传33项民生工程政策,年中重点宣传推进举措,年底重点宣传工作成效。通过组织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庆祝建党100周年民生工程征文等活动,持续提高民生工程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关注度。建立健全民生工程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民生工程信息网上全程公示;同时,主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邀请参与民生工程督查、调研走访等活动,及时传递基层和群众的需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民生工程政策知晓度。

二是优化服务提升满意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服务举措。如:民政部门建设市级养老机构监管平台,建立养老机构星级与运营补贴绩效管理制度,推行养老机构“线上+线下”监管模式,推进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医保部门持续优化异地备案及转诊等经办服务,精简流程,将转诊转院审批表经办机构意见栏由原四级审核精简为二级。同时,对于癌症等慢性病患者,医共体牵头单位办理转诊手续有效期延长为1年。数据资源局对于没有“安康码”或不便操作的群体,尤其是老年群体,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让家人或朋友代申领“安康码”,将老年人添加为家庭成员,并帮其下载“离线码”随身携带,进出公共场所时,向检查点工作人员提供“离线码”用于核验,帮助老年人实现出行畅通。

三是强化管护提升获得感。不断创新建后管养工作机制,加大建后管养投入,全年统筹安排各类建后管养资金3000余万元,确保已建成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如: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建立2251农村厕所清掏维修长效管护机制,作为典型经验由省农业农村厅进行推广2021全市采取市场化服务方式清掏了450,农户互助方式清掏了5100 ,其余由农户自行清掏作为农家肥进行资源化利用;共受理515 户农村厕所维修需求,有效解决农村厕所维修和清掏两大难题。出台《宁国市美丽乡村长效管护考核办法》,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每个村3万元的管护资金,将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全部纳入考核,确保已建成的美丽乡村项目工程设施正常运转并长期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