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7 08:12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1月6日上午,宁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会代表221人,实到216人,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倪志品、杜德林、叶蕴、饶培康、洪琳、凤璟、周小平、魏先龙、陈良龙、李华、李挺、钟云辉、金政辉、蓝美萍。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周小平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蕴向大会作《宁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开拓创新 践行使命担当的五年;锐意进取 谱写未来五年新华章;继往开来 扎实做好 2022年工作。
  各位代表:我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叶蕴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叶蕴指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在坚定正确履职方向上彰显新境界。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党委领导,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创新开展人大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坚持正确有效监督。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在加速推进统筹发展上彰显新成效。持续聚力经济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强市和招商引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了专题系列调研。持续聚力民生改善。围绕全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宁国中学新校区建设、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城乡公共交通、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城市品质提升、水域环境治理、农村环境改善、财政绩效等开展工作调研。五年来,我们始终推进依法治市,在加快法治宁国建设上彰显新进步。强化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司法为民,推动司法公正,完善规备工作,维护法制统一,重视来信来访,增进社会和谐。五年来,我们始终突出主体地位,在推动代表履职担当上彰显新作为。持续深化学习培训,推动代表履职尽责。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持续强化办理落实,提升代表履职质效。五年来,我们始终顺应形势要求,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新高度。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高位对标,持续强化规范提升。坚持学思践悟,持续强化研究交流。注重理论学习。
  叶蕴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党委同向。五年实践成果,归根到底得益于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法治同轨。五年实践成果,取决于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代言,依法行权,依法履职,积极引导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发展同步。五年实践成果,得力于我们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人民同心。五年实践成果,源自于我们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尊重代表主体,发挥代表作用,助力民生改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代同行。五年实践成果,归结于我们始终学习新理念,完善新机制,探寻新路径,不断顺应新形势,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叶蕴指出,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跨越赶超 的关键五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叶蕴强调,今后五年,我们将更加坚定党的领导,不断强化认知新定力,继续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投身发展新实践,将主动顺应群众意愿,不断推进民主新征程,将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展现人大新形象。
  叶蕴指出,2022年,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紧紧围绕工业提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招商提质、项目攻坚“五个年”活动,服务中心大局,履行法定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叶蕴强调,一是以更高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在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上保持定力,坚守政治方向,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党委领导。二是以更大力度增强监督质效,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持续发力,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需求导向,聚焦人民生活高品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环境保护高标准,坚持效果导向,聚焦社会治理高效能。三是以更优服务推动履职保障,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上深挖潜力,推动代表履职培训再强化,推动代表履职活动再丰富,推动代表履职管理再创新。 四是以更实举措提升能力水平,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激发活力,持续强化党建工作,持续加强效能建设,持续优化队伍结构。
  叶蕴最后说,各位代表,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让我们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求实创新,奋发有为,全面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上,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陶友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红分别向大会作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市委副书记洪琳就做好大会选举工作作了讲话。
  省、宣城市人大代表,不是代表的市政府副市长及候选人,市人武部部长,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党委书记,不是代表的曾任副县级的企业负责人,政府部门党政负责人,市直机关、团队和驻宁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乡镇、街道行政正职及候选人,其他副县级领导应邀参加和列席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