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宁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08:35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锚定“三争”总目标,奋力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1月5日下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宁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共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宁国发展大计、同绘“十四五”宁国美好蓝图。

  会议中心报告厅内灯火通明,主席台帷幕中央,庄严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簇拥下熠熠生辉。主席台正对面,巨大的横幅标语格外醒目:大力弘扬“担当进取实干”精神,奋力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会场气氛热烈、简朴庄重。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21人,因病、因事请假5人,实到216人,符合开会的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倪志品、杜德林、叶蕴、饶培康、洪琳、凤璟、周小平、魏先龙、金宁、许经平、唐海宾、杨洪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立军,宣城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爱庆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相关人员应邀出席和列席大会。
  会议由宣城市委常委、宁国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倪志品主持。下午2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宁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杜德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四是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杜德林在回顾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宣城市委、市政府和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奋力拼搏、砥砺前行,顺利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0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亿元,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亿元,增长2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
  杜德林说,一年来,我们一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工业强市。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平台载体持续优化,实体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坚持以增强后劲为目标,狠抓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强力推进,双招双引成效明显,要素保障扎实有力。三是坚持以开放创新为驱动,激发动能活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开放融合不断深入。四是坚持以系统施策为方略,加速城乡融合。城市品质加快提升,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城乡融合持续深化。五是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指引,厚植生态优势。污染防治持续发力,绿色转型不断深化,全域旅游提质发展。六是坚持以共建共享为宗旨,改善民生福祉。社会保障全面落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高效施政,坚持廉洁从政。
  杜德林指出,回望过去五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锚定目标、苦干实干,拼搏奋进、笃定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迈上了新的台阶。
  杜德林指出,五年接续奋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提升至62位,始终位居安徽省第1位。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对外开放的交通、载体等瓶颈加速破解。城乡面貌焕发新颜,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一批国字号荣誉,城市影响力、美誉度、认同感显著提升。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扎实推进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养老、医疗、就业等保障持续增强。干事氛围更加浓厚,在全省县域经济、全市目标管理等考核中始终保持先进位次。特别是在抗击“利奇马”台风、新冠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风雨同舟,用行动和担当诠释了初心使命。
  杜德林强调,五年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矢志奋斗,经验弥足珍贵。五年努力实践,挑战依然不少。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不退缩、不回避、不推诿,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列出清单、销号管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采取扎实有力科学有效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杜德林指出,立足新阶段,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严峻形势,必须坚决摒弃“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自满思想,必须始终锚定“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工作目标,做到“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排除杂念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改革;二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不动摇,系统化打造、大手笔投入,夯基础、补短板,优环境、强功能;三是坚持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不动摇,投入顶格资源,实行顶格战法,抓好一个一个重点项目,形成一笔一笔有效投资。

  杜德林指出,开启新征程,我们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突出提质扩量增效,全面落实“链长制”,扎实推进“五大倍增”,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更多改革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链条完整、高质高效、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集群。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空间布局的联动协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低碳转型样板区。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限,着力推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区域合作标杆区。持续打造国家级开发区、中德智造产业园、东津特色产业园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以更大的力度开展“双招双引”。五是坚持共享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坚持开拓多元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农村居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医保实现全覆盖。
  杜德林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谈到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杜德林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工业提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招商提质、项目攻坚“五个年”活动,在工业强市、动能提升、城市更新、乡村发展、绿色转型、增进福祉上展现新作为,以“弘扬宁国精神、擦亮宁国品牌、再创宁国辉煌”的决心,“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勇气,奋力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杜德林指出,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杜德林强调,围绕目标,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产业、促升级,在工业强市上展现新作为。突出工业经济首位度,扎实开展工业提效年活动,促进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平台载体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全面提升发展质效,不断夯实平台载体。
  二是抓开放、勇创新,在动能提升上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开放和创新“双轮驱动”,努力以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更深层次改革,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抓建设、强管理,在城市更新上展现新作为。围绕补短板、强功能、塑品质、提能级,深入开展城市更新年活动,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精美城市。实施出行提效工程,实施功能提档工程,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实施安全提标工程。
  四是抓三农、夯基础,在乡村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年活动,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造乡村振兴“宁国样板”。打造农业高质高效示范,打造乡村宜居宜业示范,打造农民富裕富足示范。
  五是抓保护、优环境,在绿色转型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夯实绿色生态基底,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
  六是抓民生、聚民力,在增进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响应群众期待、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市民。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全面深化社会治理。
  报告的最后一个部分是:切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杜德林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
  杜德林强调,一要坚持对党忠诚,增强政治引领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政治引领主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宣城市委市政府和宁国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公信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懂法、用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
  三要坚持实干担当,增强工作执行力。将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强化督查督办,落实闭环管理,确保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紧盯快办、一抓到底;将始终把勇担当贯穿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落实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容错减责免责制度,倡导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把实绩作为导向,让干事成为荣光!

  四要坚持清正廉洁,增强内生免疫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主动扛稳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杜德林最后说:各位代表、同志们!一棒有一棒的使命,一任有一任的担当。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只争朝夕、日夜兼程,共同书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宁国的华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审议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代表提出议案及其审议程序的决定(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