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媒体聚焦

全省累计拨付1288亿元 3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1-12-30 14:53 信息来源:省民生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为民办实事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12月29(周三)上午9:30,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服务建设美好安徽,请省财政厅副厅长胡锡萍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发布会。
 答记者问

    新安晚报记者 

    今年33项民生工程纳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重点民生项目,省财政厅还开展了哪些为民办实事工作? 

    胡锡萍 

    今年我们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会商预算单位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精心制定省财政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扎实推进39项财政重点民生项目,其中5项被列为省级重点民生项目,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资金保障。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支付疫苗采购费用和接种费用60亿元,兑费接种疫苗超过1亿人次。 

    二是发布《安徽省财税优惠事项清单》。根据国家公布的财税优惠政策,梳理适用于安徽境内的各项政策,动态更新发布《安徽省财税优惠事项清单》,按优惠事项名称、优惠税种、政策概述、有效期限、优惠方式等6个要素编制清单,方便企业和社会公众查询、对照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已收录适用我省境内企业的优惠政策445项;及时跟踪梳理国家及我省出台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丰富清单功能,增加清单文件数据库等内容。 

    三是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可申请最高5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政策给予贴息。目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21亿元、2.58万笔,已拨付贴息资金5.46亿元,支持约5.2万人就业创业。 

    四是全面取消投标(响应)保证金。6月底前,取消政府采购项目投标(响应)保证金,定点采购履约保证金,鼓励其他项目不收履约保证金,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五是推动非税收入“跨省通缴”。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涉及政府非税收入项目,推动实现办事缴费网上“一站式”办理。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 

    我省实施民生工程做法多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肯定。请厅长简要介绍下,我省民生工程实施以来,主要取得哪些成效? 

    胡锡萍 

    自2007年以来,民生工程民意调查满意度均保持在85%以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给予肯定。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各级财政牵头协调、省直部门倾心尽力,市县基层落细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探索出了一条共享发展、普惠民生的新路子。 

    一是推动“七有”持续取得新进展。用有限的财力、在突出的领域,围绕托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济困等“七有”目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筑牢美好安徽建设的民生根基。建成一大批农村公路、饮水工程、卫生厕所、水利设施、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棚户区、老旧小区等项目指标全国领先,为建设美好安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真抓实干的民生举措,用真心赢得民心,用守诺回应关切,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生活品质提升,开创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委政府得民心的良好局面。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提出要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我省明年实施民生工程有哪些安排? 

    胡锡萍 

    从今年7月份起,我们就启动了2022年民生工程项目谋划工作。开展项目公开征集,在省政府网站、财政厅门户网站和“安徽民生工程”专题网页链接调查问卷,通过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人民网、财政微信等发布征集信息,累计共1.7万人次参与,提出了54个项目,其中建议人数较多的有课后延时服务、社区老年助餐等。 

    省党代会召开后,我们认真研究党代会民生实事类建言,对医疗类、教育类、交通类、社区治理类、文化旅游类等24项逐项进行梳理。同时对涉及民生的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委员提案进行研究。对标近三年沪苏浙民生实事做法,对252项具体项目进行认真细致研究。 

    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要求,形成了我省2022年民生工程项目初步建议,拟实施10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小事。民生工程拟选择惠及面较广、群众牵肠挂肚的项目,如让皖北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等;民生小事拟选择贴近群众微观感受、让群众天天有感的实事,如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阅读圈等。目前我们正在征求省直主管部门意见,待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