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宁国市严把“三关”推进改厕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1-12-15 08:38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城宁国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农村改厕民生工程。截至目前,该市共验收合格户厕2955座,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2000座年度目标任务,任务完成率达147.75%。
  严把施工“质量关”。年初召开镇村改厕专干和施工单位参加的改厕现场培训会,明确改厕标准、工程质量和施工注意事项,重点强调“通水、旱厕必拆、三口一孔、防渗漏、厕屋”等硬指标必须落实到位。项目推进过程中,农业农村局对硬性指标和薄弱环节一一把关,督导镇村和施工方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工程完工后,乡镇自验收合格后报市(县)级第三方逐户验收,并经市(县)农业农村局抽验合格后方才拨付奖补资金,对不符合标准或存在问题的厕所限期整改,确保农户第一时间用上干净满意的卫生厕所。
  严把工程“进度关”。针对因受疫情、汛情及农情多重影响,年中督查发现全市改厕进度整体偏慢的情况,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改厕现场调度会,严格执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重点对后进乡镇加强督促指导,通过科学合理调度资源,迅速整合施工力量集中攻坚,至11月中旬经第三方验收,全市改厕合格数远超年初目标数,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严把项目“管护关”。建立“建管并重”的农村户用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结合本地实际搭建“2251”农村厕所清掏维修长效管护平台,依托农业经营主体规划建设4座粪污处理站,在农户自行清掏就近还田的基础上,加强清掏服务电话的宣传,促进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开展改厕“回头看”工作,严防“豆腐渣”工程,确保厕所建得好更要用得好。同时,将农村厕所长效管护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管理考核,设置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坚决防止“重建轻管”的现象发生。(谢章华 丁小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