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经济

宁国市以全域旅游发展做强乡村“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1-12-15 08:22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以开展全域旅游主题年活动为抓手,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该市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2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6个、A级旅游景区10个。
  以产业融合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通过培育特色村庄、推进产业融合,精心谋划自驾游、康养游、文体游、研学游等新业态,成功打造港口龙窑特色小镇、畲乡旅游风情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新亮点,相继推出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皖南“唐古拉”等六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汤公山花海、方塘红杉林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加大资源盘活,以农村产权“三变”改革为契机,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其中,港口镇西村依托皖南花鼓戏文化,整合30余处农民闲置住房发展精品民宿集群,打造中国首个摄影艺术乡村;仙霞盘樟村依托红色文化,整合闲置民房打造了以“红居”为代表的“民宿+”红色研学旅游村落;云梯乡花溪谷月季园流转闲置用地600余亩,打造皖东南最大的月季花海田园综合体。
  以旅游品质提升实现乡村生态宜居。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青龙湾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全力提升恩龙世界木屋村、夏霖九天银瀑、华东大裂谷等景区旅游业态,实现升级发展;通过实施“四级联建”,全面提升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水平,青龙乡被评为全省避暑旅游目的地,云梯千秋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青龙乡龙阁村、云梯千秋畲族村获得“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荣誉称号。围绕“皖南川藏线”、“皖南唐古拉”自驾风景道,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推进了沿线乡村环境的整治和风景美化;结合“旅游厕所革命”,先后投入500万元在重点旅游村镇、风景道沿线改新建A级旅游厕所50余座;投入200万元完成了储家滩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助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
  以文化惠民实现乡村乡风文明。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活动,以茶文化、畲乡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主题,先后策划开展了青龙乡“三月三茶旅欢”黄花云尖采摘系列活动、“畲乡三月三”歌会等主题文化突出、业态内涵丰富的节庆活动。积极开展“送文化送电影送戏曲”三下乡、送书籍进农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实施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促进了乡风文明。
  以行业自律实现乡村治理有效。积极鼓励成立村级农家乐行业协会,在促进利益共同体的形成基础上,围绕乡村旅游集聚区大力推行农家乐“五统一”(统一规划布局、统一价格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业务培训、统一标识标牌)标准,规范经营行为,培育村民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增强村民自主性、责任性和参与性,引导村民自觉投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管理中来,以行业自律促进乡村旅游和谐发展,实现乡村治理有效。
  以业态发展实现乡村生活富裕。突出旅游富民增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思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发展,做好产业富民的文章,并成功引进以“看不见的山谷”、“栖又·涧云山”、“仙霞红居”为代表的20家高端精品民宿,形成以中溪夏霖、云梯畲乡千秋村、青龙储家滩等为代表的7个农家乐集群,全市农家乐发展至650余家,旅游产业从业人数达2.4万人,户均增加收入5.2万元。强化政策惠民,持续推行各项旅游惠民政策,实行旅游景区重要节假日“免费开放”制度,引导旅游企业优惠让利,吸引更多市民体验旅游生活方式,使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宁旅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