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市医保局“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医保民生工程宣传

发布时间:2021-12-03 14:55 信息来源:医保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市医保局以“深入基层访民情、帮助群众解民忧、立足岗位惠民生”为主题,以争当群众“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为落脚点,多举措全方位强化医保政策解读,多平台多角度回应社会关切,深挖资源,创新方式开展医保民生工程宣传,努力使医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一是丰富宣传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大文章”。重点围绕医保待遇保障、经办服务、医药服务管理惠民政策等方面,以文字解读、简明问答、政策图解、漫话视频等简单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度解读相关政策文件。制作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宣传册,发放至各乡镇(街道)、定点医药机构,要求为参保群众做好政策解答,同时制作政策宣传音频,通过村(社区)广播进行播放,以此扩大宣传范围,解决了老年群体接收新媒体信息有限的问题,将政策第一时间送达到位。

二是拓宽宣传渠道,传递医保惠民“好声音”。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提升“互联网+医保”服务能力,将微信公众号菜单栏进行优化,方便群众一键查询办事指南、医保政策,并定期发布医保动态,通过消息解答群众疑问,与参保人形成良好的线上互动氛围;利用政务公开网站推进医保政策领域信息公开,有效解读医保政策,不断扩大医保惠民政策和经办流程的知晓面。线下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定”机构、“社会监督员”及参保群众代表现场观摩医保办理服务流程,征求意见建议,增强医保政策的透明度。同时完善“12345”市长热线反馈及社会舆情处理机制,及时解答群众关切问题。

三是突出宣传实效,打造便民服务“直通车”。医保局成立走访调研小组,于11月起,分别前往“两定”机构、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走访活动,一方面调研督导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另一方面围绕困难群众关注的分类资助参保政策、慢特病认定服务、医疗救助等相关政策制作调查问卷,深入群众进行调研,了解群众政策知晓度和医疗保障诉求,一对一进行政策宣传,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手把手讲解示范医保线上业务操作流程,倾听民声,畅通民情,凝聚民意,解决民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