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宁国市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走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12-01 08:08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在全省率先编制出台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将全市19个乡镇(街道)划分为自然保护区、农业旅游区、高新产业区和商务文化区四类,并确定分类管理和激励约束原则,制定生态利益补偿措施,从动态和静态两方面分别设立生态公益林专项补助资金和生态利益绩效资金,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抓源头、强化产业转型。秉承“控制源头、改造现有、淘汰落后”思路,推广应用技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试行“亩产论英雄”改革,实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获评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跻身首批全国24家绿色园区。通过“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资源配置,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000亩;以“空间换地”,推进集约用地,建成标准化厂房50.5万平方米;以“机器换人”,提升装备水平,减少污染排放,获批省“智慧园区”建设试点;以“电商换市”,推行低碳交易,减少能源消耗。“四驱”即通过鼓励企业创新驱动、上市驱动、物流驱动、品牌驱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抓关键、推进标本兼治。打好“蓝天保卫战”,全方位推进“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开展重点行业 VOCs 专项整治,全年优良天气比率达到79.0%。打好“碧水攻坚战”,推进地表水国考断面汪溪水质自动站、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开展1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动禁养区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打好“净土持久战”,划定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和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建立污染地块负面清单,启动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同时,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全市同步推进乱埋乱葬、乱种乱养、乱采乱挖、农民建房、三线四边、青龙湾综合环境、旅游市场秩序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据了解,宣城宁国市将“生态立市”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打造“自然山水在城中,城在自然山水中”的生态城市特色,大力实施“蓝天、碧水、青山、绿地”工程,强化森林植被的“润肺”功能、湿地“强肾”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免疫”功能,依托全省唯一的城市风貌特色塑造试点,打造“徽风皖韵、多彩山水”的城市特色,同时积极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积极发展生态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罗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