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他山之石

来安县人大“三举措”推动民生工程高效实施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9 信息来源:省民生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来安县人大发挥自身职能,全面参与民生工程监督工作,为民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推动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建好、管好、用好。

    一是强化领导、做好调研。县人大成立领导小组,定期视察监督全县民生工程工作,同时加强对民生工程材料报送,上报信息等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广泛开展基层走访调研活动,认真听取群众对实施的民生工程意见建议,并将有效建议列入人大议案,及时转交县政府民生办并督促县直牵头责任部门抓好落实。目前,已收到民生工程各类问题建议21件,已落实整改18件,剩下3件正在逐步推进解决中。

    二是加强监督、协调沟通。县人大将民生工作列入日常监督工作内容,对在建民生工程的进度、质量等进行监督,促进工程按期保质推进;落实民生工程实施过程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到民生工程工程类项目施工现场,督查工程进度和监督工程质量,督查补助类项目打卡发放情况,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农村危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农村改厕、“四好”农村路工程等是最难“啃”的骨头,县人大安排乡、镇人大代表加强协调工作,了解群众诉求和施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宣传各项民生工程政策,配合乡镇工作组推进工程建设。在民生工程遇到施工矛盾和推进有难度时,及时帮助群众与施工单位化解矛盾,对于涉及面广、难度较大的项目,如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工程关键阶段,实施多部门联动,上门帮助群众出谋划策,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民生工程平稳有序推进。

    三是组织视察、深入宣传。为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工程,来安县人大将民生工程纳入视察监督体系,先后组织县人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城乡环境整治、社区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程进行视察,并积极发动群众监督,听取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给民生工程牵头部门,真正实现民生工程聚民心、惠民生;利用民生专题会议、专项活动和视察调研契机,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宣传民生工程最新内容和优惠政策,热情解答群众咨询疑问,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引导群众参与、支持民生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