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动态

宁国市探索“亩均论英雄”改革初现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30 08:2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为破解县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难题,宣城宁国市主动先行先试、探索创新,2018年在全省率先破题“亩均论英雄”改革,并出台了《宁国市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建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用地产出、单位能耗产出、单位排放产出、创新能力等为主要评价内容,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综合评价分类。在大数据平台系统,分区域、分产业、分行业,亩均效益“成绩单”一目了然。
  今年7月,宣城宁国市修订出台《宁国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评分指标进一步优化,评价对象范围进一步拓宽,实现规上和占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全覆盖。而随全省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启动,该市更是迅速地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抓紧落实《宁国市工业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实施方案(试行)》和《宁国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差别化价格政策实施细则》,全力在用地、用能、排污、金融、财政等方面实行一系列差别化机制,推动亩均效益评价工作走实走深。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成果。在3年时间的探索创新中,宣城宁国市以“亩均效益”为核心,以市场化配置为导向,以差别化措施为手段,倒逼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该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逐年上升,规模企业亩均税收较实施亩均效益评价前提高了31%,特别是A类企业亩均税收达35.2万元,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税收57.3%。与此同时,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该市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一批低效倒闭企业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云燕食品、桑尼泰克等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快速入驻。据统计,2018年以来,该市共处置“僵尸企业”80余家,盘活土地4000余亩。
  如今,通过差别化价格政策,宣城宁国市的各种要素正不断流向优质企业和项目,尤其是2020年以来,该市连续2年开展市级“亩均英雄”评选,24家次企业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获得表彰,让“亩均论英雄”主旋律奏得更加响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