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部门工作

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09:09 信息来源: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规范办案程序,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满意度,日前,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活动。

本次评估活动邀请宁国市十个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组成法律援助案件评估专家组,采取随机抽取方式,从20201月至202110月已结案归档的案卷中随机抽取33件参加评估,其中民事案卷15件,刑事案卷10件,劳动仲裁案件8件。

本次评估采取一卷一评、边评边议的方式,严格以安徽省司法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法律援助案件管理质量标准(试行)〉等七个文件为评估标准。评估专家组通过审阅卷宗,分析承办律师在办案过程中是否认真倾听受援人陈述、是否实现与受援人及时有效沟通、是否详细记录办案等各个环节,评判承办律师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庭审、辩护、结案等过程服务是否符合相应的质量标准。

经过评估,我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总体情况较好,绝大部分办案人员都能尽心尽责,体现了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有效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司法部门将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办案人员及时整改,推动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

办案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是加强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管理、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市司法局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办案人员队伍建设,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综合运用同行评估、旁听庭审、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受援人回访等多种措施,建立案前审核、案中监管、案后回访的全流程案件监督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