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我市完成普惠托育服务建设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1-09-13 15:04 信息来源: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总体思路,坚持普惠优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补齐托育短板,多管齐下优化托育服务发展。截止8月底,今年新增托位135个左右,千人口托位数已达4.4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科学规划。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坚持普惠优先原则,制定全市托育机构布局规划和项目建设规划,将需要独立占地的托育服务设施和场地建设布局纳入相关规划,共建成并投入运营普惠托育机构13家,共有托位数1700个。

二是政策扶持。围绕群众需求,通过激励措施鼓励新建、扩建、改建一批托育机构及设施,多种形式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探索培育社区建设民办公助托育机构,不断满足婴幼儿家庭就近入托、价格优惠等需求。制定《宁国市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托育园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托育园发展,通过政府奖补等政策措施扶持社会力量和用人单位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努力增加全市托育机构普惠服务有效供给。

三是强化培训。鼓励支持安徽材料工程学校等职业院校根据需求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相关专业或在学前教育中设置早期托育服务发展方向,加快培养托育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将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中所需的育婴员、保育员等工种纳入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四是加强监管。卫健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对托育机构安全保卫、卫生保健、设施设备、食品、饮用水、婴幼儿用品等方面的监管责任,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加大对托育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探索建立托育机构购买责任保险项目制度,有效化解机构运行风险。

五是广泛宣传。推广普及科学育儿知识,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学前教育、妇幼保健、儿童心理等方面的专家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普及各类科学育儿知识及理念,为婴幼儿家庭提供公益性的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