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乡镇传真

港口镇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07 08:44 信息来源:港口镇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港口镇按照“立足基础、挖掘特色、放大优势”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红色引领”作用,打造“党建+发展”“党建+示范”“党建+产业”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发展”,明确发展思路。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探索“乡村旅游”“盘活资源”等多元化发展路径,坚持“一村一策”和分类指导原则,结合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鼓励村(社区)发展经营性项目,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随着港口镇三次产业的协同推进,尤其是“1+1+5+X”发展战略的逐渐成熟,各村(社区)在全镇发展格局中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目前全镇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5个。

“党建+示范”,擦亮党建品牌。致力于夯实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的政治认识,号召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抓好落实,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其中,港口社区居民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问题纠纷诉求等社情民意在“党员说事点”上说出来。通过收集、反映、解决民生诉求,“党员说事点”已成为党员联系群众的新渠道。通过实施村(社区)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化工程、清廉乡村建设工程、乡村基层治理工程和“智慧党建”信息化工程等五项党建工程,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具体工作中充分显现出来。

“党建+产业”,引领产业发展。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各支部更好发挥主体作用,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支部建在民生项目上、建到一线工程中。各村(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大力发展优势农业,把花卉苗木、稻米、烟叶作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全面提升农业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目前,全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3家,家庭农场达77家,规模以上种养大户达35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