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宁国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24 08:02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认真贯彻“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要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超前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致力打造“小而精、小而富、小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现代化中小城市,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城市风貌特色塑造试点县,宁国市按照“山水融城、生态宜居”理念,2005年提出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规划定位,2008年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生态功能区规划,2010年以来全面加强河湖空间的严格管控,在公园绿地建设中严格保留原始地形地貌,2014年获批全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2017年启动实施了城西湖水系连通项目,落实“低影响开发”,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得益彰的城市园林景观。在此基础上,该市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宁国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6-2030)》等4项专项规划。通过财政投入、项目融资、社会化投入等筹集资金18.4亿元,建设西津河生态修复等项目35个。获得农发行“十四五”战略合作20亿元融资支持,成功引进海康威视、深圳水务等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运维。
  针对城市不同片区特点,宁国市按照“强功能、补短板、提品质”思路,全域化推进城市整体性打造,注重城市建设均衡性,致力打造精美城市典范。“十三五”期间,该市总投资160亿元实施了城市建设“十大工程”,顺利实施内河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水系连通等一批补短板工程。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2.4平方公里,28%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城市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97%,城市河道绿化普及率100%。与此同时,宁国市统筹区域流域、城市、设施、社区四个层面建设,在所有新改扩建项目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坚决避免“大引大排”“大拆大建”。“十三五”期间,该市共实施水系治理、公园绿地等六大类工程项目178个,基本建成“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会呼吸城市;积极探索海绵城市系统化技术解决方案,2020年8月,该市阿莫斯流体公司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海绵城市联合实验室,与阿里云签订智慧水务战略合作协议。安徽华普公司两项技术成果被住建部、水利部纳入技术推广与产品目录。(罗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