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党旗飘扬在一线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07-05 08:06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过去小区道路不平、房屋破损、设施老化,邻里之间三天两头争吵,住得太不舒心,我一度想搬走。”在宁国市锦苑广场住了近20年的业主吴玉琴回忆道。
  作为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商住一体小区,该市锦苑广场小区2003年建成,共有160间商铺、286户住户,人流量、车流量大,加上居民与商户需求各异,矛盾纠纷常年不断。
  如何打破商户与居民之间“纠纷失管”的困局?没有物业,仅靠业主委员会“单打独斗”,力量弱、成效差。“小区一盘散沙,商户跟住户各行其是,归根结底还是没有一股力量把大家拧在一起。”西津街道城东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庆华表示,2020年,宁国市委创新构建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道长—党员干部联户六级组织治理体系,城东社区借此契机组建了锦苑广场小区党支部,撑起小区治理“主心骨”。
  党支部来了,小区有了“红色管家”,支部书记陈光献带领委员主动挑起了小区治理的大梁。居民反映商家将餐饮污水乱排乱放,影响环境卫生,他们耐心劝导,商家及时整改;因业主不愿拆除花坛,导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行不畅,他们积极协调,工程得以顺利推进。业主丢失电动车向支部寻求帮助,陈光献花费几个小时调取监控、查找线索,最后寻回车辆……在党支部的努力下,一张张“问题清单”化为“幸福清单”。
  “小区大、人员多,治理难点也多,光靠党支部远远不够,自家的小区还得我们共同治理。”为了发动各方的力量,锦苑广场小区党支部创新打造“1+5+5”新模式,除建立小区党支部,还组建小区业委会、楼道长、住户党小组、商圈党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结合治理内容将党员志愿服务队划分为帮扶队、物管队、巡逻队、调解队、宣传队5支队伍,为小区治理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党支部+5支队伍”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磁场,力量由“散”变“聚”,激发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活力。为了丰富小区文化氛围、增进邻里关系,该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小课堂、元宵网红灯笼一条街、端午包粽子献爱心、健民杯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小区人情味越来越浓。人心齐了,以往小区“疑难杂症”迎刃而解。“现在有问题,大家一起商量着解决,都想着为建设家园出一份力。”商户包道和说道。
  据了解,2020年5月成立以来,该党支部共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10余次,举办各类活动10余次,进行小区巡逻40多次,通过现场调解、联合整治等方式,集中疏通难点、堵点问题共计百余件,矛盾纠纷数量下降了60%。同时,该党支部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环节,广泛走访群众对小区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诉求,集中为业主解决自来水管脱落、楼道照明、机动车停放等“堵心”问题,提供更精准、更暖心的便民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真正实现了让党旗在居民小区高高飘扬。
  如今,小区环境美了、关系融洽了,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幸福感增加了。业主吴玉琴坦言:“党支部的成立后,我彻底打消了搬走的念头。”(吴梦竹 杨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