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经济

坚持内培外引 挺起高质量发展工业“主心骨”

发布时间:2021-06-29 08:19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市抓住党建引领、创新驱动、项目带动、精细管理等关键环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经济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在迈向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中,全市上下好风借力,扬帆远航,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源头活水”,也是支撑发展的“最强引擎”。安徽云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市引进的一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是中国著名的熟食品牌——上海紫燕食品集团在华东地区倾力打造的第一个集研发、生产、加工、物流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高标准生产基地。公司一期项目建设投资6.5亿元,于2020年5月投产,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贡献税收3438万元。
  据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汪国成介绍,“十三五”期间,市经开区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环节,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累计签约项目达266个,新投产项目累计达192个,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园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3.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达到7.3%,到2020年底,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62家、亿元企业达78家。
  招商引资工作对我市经济建设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要想实现经济内生型增长,赢得主动权,就必须重视培育本土企业。天成电气有限公司作为我市本土企业,2005年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专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各类电加热器产品,年生产各类电加热器逾2000万只,是我国电加热器行业的开拓者。公司下设小家电事业部和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公司主要客户为西门子、美的、惠而浦、松下、格力等国内外知名家电生产企业。2016年,公司总产值为1.5亿元。近年来,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和我市的大力扶持下,公司在去年受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总产值仍然达到了2.7亿元,纳税超过1000万元。
  2018年,公司看准新能源汽车这一市场,利用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PTC电加热器产品研发、生产。2020年,仅新能源汽车产值就达到1000万元。“目前,我们已经成为比亚迪、奇瑞、零跑等知名车企的稳定供应商。今年预计可将汽车领域的产值提升到5000万元至8000万元。”公司董事长冯志学信心满满地表示。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五年来,我市GDP从2015年的234.1 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84.6亿元,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年均增长8.0%。六大产业集群规模工业总产值占比突破80%,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7家,“8+6+80+X”资本市场“宁国板块”逐步形成。国家级经开区与省级港口生态产业园完成合并,“一区四园一小镇”格局全面形成,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第67位、全省第4位。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按照市委“1366”工作的总体思路,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一号战略”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快提升园区品质,积极构筑 “1+7+N”产业体系,打造“一高地两示范”,即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造高地、G60产业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安徽省绿色智慧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我市实现“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总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楫前行演绎精彩,蓄势待发再铸辉煌。如今,在工业园区,到处能感受到工业发展的火热激情,体味到经济脉搏强劲的跳动。宁国正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