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乡镇传真

河沥溪街道五举措推进农村改厕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1-05-08 14:41 信息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
字体大小:

一是全面排查抓整改。开展“回头看”,对2018-2020年度537户改厕户进行排查,重点检查改厕后的旱厕是否拆除填埋、是否存在毁损、使用是否正常等情况,并对改厕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针排查发现的问题,分村逐户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

二是细化任务抓落实。年初组织人员逐村开展改厕摸底,建立台账,掌握底数,帮助2021年拟改厕户做好选址。同时,召开2021年度农村改厕工作布置会,及时将150户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3个行政村,明确今年改厕标准和质量要求,要求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全力推进改厕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强化监管抓质量。在改厕施工前严格选材,对化粪池盖板、透气管和透气帽进行统一采购,统一管理。在改厕施工中,邀请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对化粪池建设进行指导把关,同时邀请民生工程监督员做好施工质量安全巡查,及时掌握工程进度,督促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四是完善机制抓管养。在街道、村成立改厕清掏维修服务站,在每户改厕处张贴服务站维修电话。制定农村改厕管护相关制度和规范,落实专人负责农村改厕管护日常排查检查、收集反馈农户需求、协调处理管护有关事务矛盾。同时,引导农户负责自家厕所日常维护、卫生保洁以及粪污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是广泛宣传抓氛围。印发《致全乡广大改厕农户一封信》,同时利用各村大喇叭、微信群、LED大屏等载体,向广大农户大力宣传卫生厕所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厕所改造和管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