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我市喜获全省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发布时间:2021-05-08 14:40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走出一条由“洁”向“美”、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新景观,为乡村建设、产业振兴奠定坚定的基础。日前,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通报表扬,我市喜获“安徽省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一是重部署,强化组织领导,高位谋划共推发展。建立和完善32名市级领导联系19个乡镇街道、91个市直部门联系102个村的“联村共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编印《联村共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村一策资料汇编》,分村明确村与联村共建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村庄清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 “市、乡、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

二是定目标,对标“四美一改”特色,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制定《宁国市村庄清洁提升年行动方案》《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提升行动百日攻坚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市域内所有规划保留自然村、主干道沿线和精品旅游线路、美丽乡村示范区等达到“五清一改”村庄整治标准。“最美乡村路”串联起休闲农业、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等项目,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最美村庄”实现了“生产美、生活美、环境美、人文美”高度融合;“最美庭院”激发了群众的创造力与积极性;“最美保洁员”让大家感受到劳动者的付出与精神;“改变思想”鼓励村民们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生活习惯,将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落到实处。

三是稳保障,持续财政资金扶持,政策“兜底”惠民生。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800余万元专项用于清洁行动中的农村垃圾治理,300万元用于“五清一改”为内容的村庄整治,3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村庄整治,12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并支持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1800/户的补助标准等。在资金筹措上,采取市(县)级财政奖补、镇村配套为主,市直联系部门帮扶一点、企业等社会能人赞助一点和农户自愿投劳等为辅的多方融措资金模式。2020年,全市共整合1.4亿投入村庄清洁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坚实后盾。

四是广动员,多渠道拓宽宣传面,多方位监督防反弹。依托电视、报纸、微博等各类新老媒介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通过传统信息平台向每名农户传达信息,提升群众知晓率;通过自媒体增加浏览量,特别邀请宁国村干部将身边故事拍成抖音网红小视频,在群众中掀起转发热潮;充分利用各村公示栏、文化广场,张贴相关信息;同时,上门走访入户,通过赠送宣传扇、宣传折页、宣传画册、张贴民生工程标识标牌等形式,让农民群众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入脑人心。

五是强管护,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建管并重确保长建久美。以《宁国市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办法》《关于建立农村户用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工作方案》《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奖投诉举报机制》为依托,建立起有人员、有制度、有资金、有考核的长效管护机制;全市农村共聘请1316名保洁员和清运员,实现人员、设施、资金、制度、考核、奖惩“六个到位”,通过嘉奖“最美保洁员”,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常态化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不断完善垃圾、厕所、污水处理一体化有奖投诉举报机制,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探索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和粪污资源化利用,将其与粮食、蔬菜种植有机结合,走出一条绿色循环经济的“宁国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