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示范带动引领山核桃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08 08:12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宁国市以推广生态经营、实施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与病虫害群防群治、开展山核桃林托管经营等为重点,通过典型示范持续实施山核桃产业振兴行动。
  为振兴山核桃特色产业,宁国市出台了《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以振兴山核桃产业。根据2020年实施细则,经秋冬季验收,该市推广山核桃自然落果张网采收面积达6500亩,目前已累计挂网面积达1.1万亩;加大实施产区生态修复,倡导禁止使用除草剂,推广无人机防治技术;建设1个1000亩现代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3个山核桃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合计面积达3100亩,实施生态修复1.5万亩;加快经营机制转变,鼓励开展山核桃托管经营,仅甲路镇庄村章忠庆1户就托管山核桃林202宗369亩,涉及5个村民组21个农户。目前,该市托管经营面积达5000余亩。
  在实施过程中林农生态经营理念不断转变,实用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创新亮点精彩纷呈。经过近2年来的探索实践,托管经营在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实施生态经营、推广无人机防治、开展张网采收、避免采收安全隐患等方面的作用得到彰显,托管经营的发展趋势深入人心,其中,该市提供的《宁国市探索山核桃林托管经营》入选国家林草局国家林业综合改革试验16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国家层面得到肯定推广。万家乡云山村桐子坞现代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在全面实行生态经营的基础上,结合村庄整治和绿化美化,整体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同时基地示范推广了单轨和管道运输、无人机防治、林区作业道等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新设施,吸引了该市产区乡镇及邻近的绩溪、广德、浙江临安等地林农组团参观,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推广采收网,既破解了林区滥用除草剂问题,又减少了劳务投入,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一举多得;无人机防治,除节约人力外,关键是提高了防治效果;实施山核桃退化林修复,以农户签订禁用除草剂承诺书、禁用除草剂为前提,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清理修复死亡或濒死退化林木,为衰败林分增施有机肥,套种油菜、紫穗槐、香榧等,恢复山核桃林地生物多样性,既达到生态修复,又改善了林木生长环境目的。(凌雪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