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城管执法“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3-03 09:09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市城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切实将执法触角延伸到社区,全面提升服务标准,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服务、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深层次转变。
  市民王先生自去年3月入住金津苑以来,每逢雨天,家里的墙壁上就会出现严重渗水,情况持续数月之久。几经周折后发现,是顶楼住户在天台违章搭建,导致楼下不少住户家遭殃。在接到小区居民联名信访反映后,城管执法局南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立即启动办案程序,多次走访调查,并下达法律文书,最终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组织执法力量对整个小区6户、152平方米存量违法建筑予以拆除。
  这件事只是城管局践行为民服务工作理念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为充分调动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实现社区与执法部门联动互助的双赢局面,城管局多次开展社区调研,组织居民代表座谈会,赴外地考察交流,确立了《宁国市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去年4月,城管局召开《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下移暨执法力量下沉大会》,将原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一中队、二中队19名执法人员和市容管理服务公司51名协管人员下沉至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同年8月,在所辖社区成立了“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抽调业务能力优秀、自身素质较高、会做群众工作的城管执法队员“进社区”。
  “之前社区没有执法权,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解决不了。如今,城管进了社区,小区乱种菜、乱停车、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都在他们的帮助下得到了有效处理。现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这些都离不开城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南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崔文勇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已有53名执法队员进驻凤凰、城东、北园等16个社区、363个小区,实现了“每个社区有城管工作平台,每个小区有城管队员联系”的目标。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管执法社区工作室与社区、街道办事处携手,让小区整体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截至2020年底,查处小区现行违法建设87起,劝导出店经营、流动摊贩1525起,设置临时西瓜销售摊点72处;收容流浪犬只781只;查处“牛皮癣”案件22起;在背街后巷施划机动车位6886个,非机动车位2856个,非机动车图标288个。
  改革永远都是进行时。接下来,市城管局将围绕打造“忠诚、精细、智慧、法治、为民”五个城管品牌,用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良的形象,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