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动态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24 08:3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简政放权”“创优准入环境”“畅通推出机制”等多项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镜头前,西津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正在将一份企业年报抽查审计报告送达至企业。据了解,这份核查正常的报告是委托会计事务所审计的,这也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的创新模式。通过审计机构人员的专业知识,对检查事项尤其是财务相关数据进行审核。并在审核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有效提升了信用监管的水平和效率。


  为有效激发市场创业活力,市监局积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多措并举,放宽审批,全面降低准入门槛。优化程序,推行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以跨城市证照审批为重点,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试点机制,提供区域性一体化受理、收件、查询、发证等服务。
  2019年1月28日,我市印发了《宁国市进一步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正式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市监局严格执行“证照分离”事项的“双告知”制度,做到精准告知申请人涉及的后置审批事项和审批部门,并通过平台告知有关审批部门及时认领,积极与企业联系对接,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在企业办理注销登记上,市监局积极引导企业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理注销登记。取消了企业向登记机关备案清算组程序,企业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清算组备案通知书、公告报纸等材料。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没有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企业会指导其走简易程序注销。

  在企业监管方面,市监局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突出“局内融合、部门联合”两手抓,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既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高了企业监管工作有效性。


  此外,还对企业精准分类监管,实施信用监管。依托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将全市企业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信用等级,对于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毫无疑问监管压力将会变大,而对于依法守信的市场主体所付出的监管成本则会大幅下降。
  自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以来,我市市场主体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江敏 :“2020年,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服务,(按照)放得开、管得住,服务优(的思路),实行网上登记,承诺制注册,简化流程和材料,一日办结,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地实行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宁国经济发展提供最优质服务。”(胡萌萌 朱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