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宁国市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2-02 08:34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宁国市卫健委积极履行“四员”职责,实现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圆满收官,全年共完成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人数26434人,年度收集重点职业病监测在岗期间个案体检卡数13463例,完成任务数的420.72%,完成小微企业培训40家。
  当好指挥员。印发了《宁国市 2020 年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进度安排》,明确了32项重点任务,细分了各月工作任务和重点指标进度要求。明确乡镇(街道)属地监管主责在职业病防治工作“普查”和巡回监管,卫健委主责在“执法检查和办案”,为属地监管提供执法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考核督查,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大职业病防治工作在年度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的权重。
  当好战斗员。常抓不懈强化执法检查,全年市本级执法检查229家次,监管覆盖率已达100%。全过程公开落实社会监督,将被查的229家企业的检查、处理情况全部通过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定方向定标立规,以粉尘危害源头治理为重点,印发了《宁国市2020年铸造企业粉尘危害治理任务清单及验收要点》,将尘肺病防控工作不达标的企业列入“黑名单”。
  当好宣传员。强化风险教育,全面开展“三例”教育,即:职业病事件典型案例、职业病纠纷典型判例(法院判决案例)、典型罚例(处罚案件)。开展“核心信息40条”宣讲活动,用具体的数据和详实的案例给企业算职业病防治的“经济账”、“责任账”、“良心账”,从“要我防”向“我要防”转变。开展“一企业一书”活动,印发1000余份《企业尘肺病防治法定主体责任以告知书》,并依托乡镇(街道)送达各涉尘企业。
  当好验收员。“一自查、一公开”,组织企业开展防尘设施设备自查并报送书面自查报告,自查报告经过审核后通过市政府网站全部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两验收、一监测”,乡镇(街道)组织完成复核和验收并书面报送市卫健委,卫健委随机抽取企业进行再验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机抽查42家企业粉尘浓度,评估粉尘效果。加大滞后企业查处力度,对于验收结果为职业病防控工作不达标的企业,经依法处理仍不能完成整改,汇总后将按照“绿色信贷”的工作要求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选树先进典型,择优选择一定数量主体责任落实较好、综合防尘效果提升显著、职业健康管理规范的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汪乐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