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三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28 08:28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民政局以西津街道凤凰社区为试点,依托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山城社工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三社联动”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创新,全面提升社区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意识与能力,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坚持需求导向,科学拟订方案。凤凰社区是宁国市新建社区,随着城市化发展,近年来该社区新建楼盘不断增加,不仅有中高档小区,也有征迁安置小区,居住人口多、居民群体杂,社区服务能力不足、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意识不强等问题日渐凸显。针对社区面临的问题,为更加精准的了解群众需求,科学制定方案,项目组采取多种方式精心谋划制订方案。召开由民政、街道、社区、社工服务机构、小区功能性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社区志愿者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讨论社区服务短板和社区治理重点、难点、堵点;由山城社工服务中心设计调查问卷,线上通过APP小程序、线下由社区工作者、社工和志愿者上门发放问卷,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了解居民服务需求;“三社联动”项目组拟订方案初稿后,又分别向合肥市博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安徽省社会工作及社会服务领域最大的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宣城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征求意见,并按照他们的建议在项目内容、目标等方面进行了修订,最终形成了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都较强的实施方案。
  坚持质量导向,加强培训督导。凤凰社区提供近1000平方米的办公、服务用房,“山城社工服务中心”安排一名专业社工驻点负责项目执行、一名项目主管负责项目过程监管。结合志愿者日等活动,安排各社区持证社区工作者带领社区志愿者上门探访空巢老人并提供相应志愿服务,填写《空巢老人探访表》然后由社工机构负责人针对空巢老人探访活动情况,开展社会工作介入志愿服务工作培训。搭建了“三社联动”工作专班,定期调度工作推进情况,利用微信群讨论项目logo、名称,及时发布项目进展动态、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
  坚持效果导向,优化项目活动。按照促进邻里团结、鼓励居民参与、关爱儿童成长、温暖空巢老人等目标,“三社联动”项目组设计了“邻里情”、“邻里帮”、“邻里学”、“邻里和”四个项目板块。根据方案总体安排,结合居民需求实际,项目组精心设计了形式新颖、主题丰富、贴近生活、便于参与的活动,目前已组织开展了中秋节“幸福邻里”互帮互助、“手绘风筝,放飞梦想”DIY风筝亲子制作、“一勺米,百家粥”腊八节、“金凤暖巢”慰问空巢老人等活动。近期,该市西津、南山、河沥溪街道分别注册成立了一家社工服务站,将依托山城社工服务中心为主体,挂牌成立“西津街道社区治理学院”,加强社工理论和实务、志愿服务以及微公益项目创投等方面的指导,积极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社区治理水平。(童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