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3 11:40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实现“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总目标努力奋斗
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何田主持会议  杜德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锚定“十四五”,奋进新时代。1月12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共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宁国发展大计、同绘“十四五”宁国美好蓝图。
  会议中心报告厅内灯火通明,主席台帷幕中央,庄严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簇拥下熠熠生辉。主席台正对面,巨大的横幅标语格外醒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实现“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总目标努力奋斗!会场气氛热烈、简朴庄重。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6人,因病、因事请假18人,实到188人,符合开会的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何田、杜德林、叶蕴、饶培康、马文清、凤璟、邱型军、杨星、金庆文、金宁、陈柏平、李亚非、张再坛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相关人员应邀出席和列席大会。
  会议由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何田主持。上午8时35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宁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何田主持会议

杜德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杜德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三是2021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杜德林在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时指出,2020年,是宁国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梅雨期超历史极值的洪涝灾害,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和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大考,全市上下在宣城市委、市政府和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汇聚成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展现了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责任担当,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如愿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为顺利实现“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画上了圆满句号。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首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大提升、全面小康大跨越的五年;是改革创新大深化、对外开放大突破的五年;是产业结构大优化、质效动力大变革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大变样、美丽宁国大彰显的五年;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社会事业大发展的五年;是自身建设大强化、作风效能大转变的五年。
  《报告》用详实的数据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发展成绩,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杜德林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全面进步。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增速和总量在长三角、全省县域争先进位。创新驱动全面增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载体主体培育等取得新的突破,主要创新指标保持全省领先位次。生态文明全面领先。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限,着力打造杭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健康服务和养老养生基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改革开放全面加速。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更优、市场机制更活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基本形成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更深层次融入杭州都市圈、对接南京都市圈。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现代化达到长三角县域平均水平。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政治生态更加优化,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杜德林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牢牢把握“弘扬宁国精神、擦亮宁国品牌、再创宁国辉煌”总要求,锚定“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总目标,强化“六个落实”,实现“六大提升”,推动宁国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面开启“更大作为、更大发展”的新征程,奋力开创“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宁国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三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坚持东向开放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坚持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宁国样板。七是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八是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九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国”。
  杜德林指出,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1366”总体思路,扎实开展招商突破、项目攻坚、旅游提速、创建深化、作风建设“五个年”活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面实施上市、规企、创新、创业、外贸“五大倍增”行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在全国、全省争先进位,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杜德林指出,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杜德林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具体工作:一是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二是坚持工业强市首位战略,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三是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上取得新成效。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培育“三农”工作新优势上取得新成效。五是推进绿色发展转型工程,在打造生态文明宁国样板上取得新成效。六是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在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取得新成效。七是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听取了《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说明;书面审议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