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文明,宁国发展新名片 ——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0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20日,中央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市委书记何田从首都北京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喜讯传来,全民沸腾,举市同庆。
  适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新篇开启的历史交汇点,再回首二十载创城路,虽有曲折艰辛,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砥砺奋进、奋勇争先,最终摘得这块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和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二十载创城路不仅集中体现了我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更熔铸并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宁国创建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一心向民、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十全十美、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是百折不挠、激流勇进的攻坚精神,是千帆竞发、齐头并进的奋进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20年创建,一朝梦圆,这是一座城市品牌的全面升级。从全国百强县、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再到问鼎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每一张城市名片的获得,都是宁国城市形象和品位的一次显著提升和软实力的不断升级。全国文明城市,是殊荣,也是见证。见证了宁国久久为功、追求文明的奋进历程,见证了城市治理者的心血和智慧,见证了全市人民的勠力同心。从2001年启动争创安徽省文明县城工作,2008年获评安徽省文明县城,到2015年被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0年圆梦全国文明城市。二十载,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这是一场思路的接力、措施的接力、投入的接力。我们付出了超常艰辛,收获了成功喜悦。而如今文明,正成为新时代宁国的城市新坐标。
  共创共享,为民惠民,这是一城百姓最大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在宁国,创城我们孜孜以求的是“名”更是为“民”。紧盯“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创建行动,让人民群众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看高楼大厦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灯火拼成的地平线。从开展“三线四边”集中整治到深化联点共建活动,从加强文明单位(窗口)提升到扎实推进好人道德建设,从开展“清清亮亮”工程到推进“5+3”专项整治攻坚行动。
  看变化,一盏灯,温暖百姓回家路;一条街,“清清亮亮”赢得千家赞;一段路,文明礼让秩序井然;一处景,点靓城市扮靓家园,从解决一件件百姓期盼的小事上做起,用“绣花工夫”提升人居环境,让百姓更好的“安居”。一个文明美丽的城市,旅游投资有吸引力、招商引资有竞争力、产业发展有凝聚力,带动经济快速发展、市民收入不断攀升,人人都能“乐业”。“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这份初心和使命的珍贵之处就在于此,每一项民生工程的扎实推进,每一件惠民实事的提升改善,都给宁国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积聚起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创建文明城市筑牢民心之基,成就了人与城市的和谐发展。
  同心筑梦,聚力前行,这是新时期宁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标准高、要求严、细节多、任务重。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要凝全民之心、聚全民之志、集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共同为实现一个目标而加力拼搏。市委、市政府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调度,各部门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积极奉献。每一个人都是宁国文明形象的“代言人”,一言一行的“文明叠加”,构筑起了城市的“文明大厦”,他们走街串巷不言苦、入户上门不嫌烦,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冒酷暑、战严寒,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他们“人人争当城市主人翁”。当文明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文明新风从“街头”吹进市民“心头”,成为你我日常的行为习惯时,城市的梦想也就有了最坚固的基石。20年执着追梦,天天创城、人人创城、持续创城,正是全市上下秉承宁国创建精神,使宁国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全国文明城市竞争中得以追梦成功。
  多年夙愿,一朝梦圆。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开满文明之花的幸福城市。而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宁国此刻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天,宁国将继续努力,如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棒都要比上一棒跑得更好、收获更多,让宁国与文明同行,让文明与你我相伴,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在我们手中更加熠熠生辉,让宁国的明天更出彩、更精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