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1-01-06 08:33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宁国市在完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规定动作”的同时,围绕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出台《宁国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一院一策”帮扶实施方案(2020—2022年)》,促进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量占比持续提高。
  围绕“基础建设”,统筹各类资金使用。按照“一院一策”工作标准,统筹使用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资金420万元,通过三年分步骤完善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配置。牵头医院投入近800万元用于对紧密型医共体基层单位软硬件建设,并帮助基层试点单位更新医疗设备70台(件)。合理使用医改转移支付等资金,并向基层倾斜,用于基层人才培养、特色专科建设等。市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实施“村卫生室改造提升工程”,修缮和维护民生工程村卫生室。
  围绕“提升水平”,畅通资源下沉渠道。明确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牵头医院对各分院学科建设、基础设施、医疗设备等实施“一院一策”精准帮扶,并安排驻点帮扶团队,每周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带教和开展业务培训。牵头医院“医坛新秀、医坛骨干、医坛名医”,每人联点服务一个分院及辖区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每年开展不少于30个工作日的驻点服务,至少与基层医疗机构的2-3名医生形成师徒带教关系,开展不少于5次的带教活动。同时,牵头医院配置健康巡诊车,成立巡诊车医疗服务团队,有计划深入乡村开展健康巡诊、困难群众健康帮扶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目前,已为1万余名群众提供了服务,有效打通了方便基层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获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围绕“内涵建设”,推动各类创建达标。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基层卫生院所服务能力标准、评价指南以及分类管理要求,坚持创建达标与服务能力提升相结合,统筹安排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卫中心)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创建、社区医院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新建2所乡镇卫生院,改造提升6所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中心卫生院通过二级医院创建现场审核,2所中心卫生院获得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3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获得省级示范和省级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围绕“深度融合”,建设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卫生院辐射功能,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出台《宁国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选择在仙霞镇、云梯畲族乡建设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实施人员、业务、财务、绩效、资产统一管理。牵头医院任命同一人担任两所卫生院院长,按照“服务不减、互补互升”原则,制定对医疗服务次中心重点帮扶措施,开展全面指导、重点帮扶,保障两个乡镇的群众享受更好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