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宁国经开区探索实施环境智慧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30 08:33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经开区按照“统一委托、统一平台、统一监管、统一考核标准”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选定第三方运维监管单位,加强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的监管,采用“互联网+环境监管”模式,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
  据了解,经开区“三个全覆盖”平台建设内容包括视频服务平台、基础硬件支撑建设和应用集成平台等部分,其中硬件建设包括:监控视频中心建设,监控中心装潢,办公用具,云计算系统等,应用平台软件建设包括:园区VR全景可视化系统、园区档案管理、园区监控预警中心、园区污染防治管理、园区环境风险管理、园区环境应急管理、园区可视化管理、园区分析决策管理等。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调查摸排,较完善地建立了企业基础档案、特征污染物名录库、环境专项业务管理、环境监控预警、危废管理、环境风险与应急管理、环保移动端以及园区和企业视频监控等功能。借助新一代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整合开发区各类监测监控数据,构建宁国经开区智慧化监控预警体系。
  截至目前,该区内已有588家企业注册填写一企一档信息,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测数据、视频监控按要求接入平台,项目投入运行后,实现了重点污染源在家监测、视频实时联网监控,超标数据短信提醒功能。下一步,该区将继联合环保部门逐步扩大企业监控覆盖面,持续做好企业排污的监控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