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宁国市着力提升“适老”医保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0-12-22 09:36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来,宁国市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针对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老年人等群体办理的高频事项,出台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
  政策保障有倾斜。在落实上级部署、实施日常管办过程中,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符合其特点、满足其医保需求的服务。疫情期间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老年患者长期用药需求;落实老年人群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市内门诊用药一级医院直接结报政策;医保费集中征缴阶段,要求村居安排专人,代收现金或协助老年人网上缴费。
  线上补偿全覆盖。2020年起启动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式”结算改革,全市一级及以上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实施范围。提高医疗机构覆盖率与参保人员覆盖面,提升线上服务对老年人的适用性,推进“不见面办”,老年患者不会因政策知晓与否,而没有享受到补偿待遇,实现医保办事“零跑路”,待遇保障“零遗漏”。年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计83643人次享受线上补偿,基本医保基金支付2732万元,大病保险资金支付133万元,城乡医疗救助基金支付61万元。
  线下服务兜底线。设置8个居民医保专门服务窗口,凡是线上可办的业务,线下服务全兜底。安排引导人员为排队等候老年人进行答疑解惑,避免无效侯办,添置必备的老年用品。同时整合办理环节、精简办理流程,制定经办服务事项清单,明确13大项34小项事项名称、办理材料、办理时限、服务标准等;加强部门数据共享,设计“一站式联办”服务流程,推行“一次性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鼓励“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全面取消清单规定外的其他申请材料,不再额外要求老年群众提供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