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扮靓市容市貌 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2020-12-15 08:2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一座城市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是城市幸福感的具体表现。近年来,宁国市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两手抓工作,积极实施各项市政建设、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山城装点得更加靓丽。
  在该市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典型”——轻工小区里,以往“脏乱差”的情况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开阔的停车场、崭新的健身器材,平整有型的柏油路……老人们舒心地在小区里打麻将,孩童们开心地来回奔跑。住户胡冬月说,轻工小区今年7月1号开始改造,通了天然气,增加了小汽车停车位,电瓶车停车位、充电桩,安装了楼道灯,设置了污水井,原来脏乱差的状况好了许多。马上还要更换落水管,架设监控,还提供了娱乐场所,这样一来小区里干净整洁了,居民住在里面更加幸福了。
  与此同时,该市住建局与城管局携手,将老旧小区改造与“清清亮亮”工程有机结合,重点针对楼道乱堆乱放、清洁墙面“牛皮癣”以及乱贴乱画现象进行整治,在小区楼层安装节能路灯,墙面设置精美公益广告。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229个小区楼道全面覆盖“清清亮亮”工程。
  正在施工中的金桥路跨西津河大桥,已经初具雏形,桥面一侧的仿古檐廊设计已经完成,整体轮廓日益明晰。大桥全长211.24米,桥梁全宽40米,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
  除了完善市政道路网络,宁国市住建局也在不断加大“以河串园,以园围城,提升公园,增加绿地”的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先后打造了滨河公园、中央绿廊、牡丹园、仙霞大桥南端景观等项目,累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76万㎡,改造提升绿地面积约80万㎡,完成环西津河绿道、滨河公园、西津公园、城西湖公园等公园健康步道等城市绿道105km。
  “城市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优化人居环境的硬任务。”该局市政中心主任齐凤丽说,六年来,着眼于保护生态环境和服务保障民生,通过牵头组织实施宜居环境建设、市区内河整治夜景提升改造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推动创城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硬件设施的提质升级,离不开规范管理的加强。宁国市城管局积极开展“门前五包”整治,采取“定人、定时、定路段”方式,及时发现、纠正各类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212次,清理出店、占道经营3920起、流动摊贩1022起;联合公安机关成立西津街道、南山街道、河沥溪街道流浪犬捕捉专班,以第三方服务定点收容流浪犬1982只;针对沿街商铺开展餐饮油烟整治,督促多家餐饮业主安装、改造油烟净化设施,拆除违规烟道43处。
  “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城管局上至党组,下至每一名干部职工,感觉肩上压力巨大,因为我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宁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柯贤俊说,该局高度重视,成立领导组,分解责任,建立机制;上至党组成员,下至部门负责人,到每一位工作人员,把文明创建的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让每一个人感觉肩上有担子,让大家主动积极作为,按照文明创建标准开展工作。并严明纪律,对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专门开展督查,促进文明创建成果向纵深推进。
  亮眼的成绩单,让宁国终于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张沉甸甸的奖牌。这不仅是对该市文明创建之路的认可,更对未来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与挑战。“我们将在过去的基础上,根据工作特色和优点,探索出长效的文明创建机制,以机制为指导,有效地、常态化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使我们的文明城市更加美丽。”柯贤俊说道。“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齐凤丽表示,住建人将以“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为新起点,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宜居环境方面再加强;以更高的起点和标准,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注重长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阡陌纵横的道路网络在山城铺设开来,景色优美的各式公园处处散发着活力,干净整洁的街道令人心生愉悦……相信在“城市美容师”的努力和老百姓的支持下,靓丽山城正在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更高的飞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