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社会

我市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改革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08 09:20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自今年8月以来,我市探索实施了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制度,由乡镇(街道)负责审核审批低保特困,市民政局负责救助资金发放和监管。在不断实践中,我市坚持“权责对等、职能下移”改革要点,突出“全市统筹、双轨并行”的特色,取得了“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权责相对统一、政策精准落实”的成效。
  “三破解”实现理顺机制与攻克难题。审批权限下放后,我市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着力破解市乡两级责任不清难题、破解民政部门实际监管难题、破解审批时间过长难题。低保审批办结时限由原来的至少60天减少到现在的20个工作日,提高了工作时效,政府部门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也得到提升。
  “三精准”推动困难帮扶与兜底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实施以来,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低保制度与困难群众帮扶政策有效衔接,我市通过“三精准”,即精准衔接到位、精准认定发放、精准及时退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提升了城乡低保对象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发挥了民政部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农村低保对象与纳入在册困难群众重合率达73%。
  “三加强”做好后续监管与社会监督。为做好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后续工作,我市不断强化后续监管,做到监管与下放同步。通过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及时向乡镇反馈预警信息,加强事前信息核对。在低保信息系统进行线上监管、线下实地定期督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措施,加强下放事中监管。通过健全投诉举报机制、规范公示制度等方式,加强事后社会监督。我市用“三加强”实现监管目的,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政策惠民水平,提升助推脱贫攻坚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调研,查找审批权下放后的薄弱环节,通过剖析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乡镇领导和社会救助经办人员、村(社区)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完善后续监管措施,做到后续监管工作纵向到底,确保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有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