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宁国市加快建立一体化物业管理制度体系

发布时间:2020-12-08 08:39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全方位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着力构建一体化物业管理体系。
  构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建立“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功能性党支部—党员楼道(巷、片)长—党员干部联户”六级组织治理体系,将物业管理嵌入其中,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实现物业管理“全周期管理”。推行“群众呼叫、组织销号”工作机制,重点协调解决小区停车位改造、内外墙维修、管道堵塞等一系列难点问题;提高新建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审查标准,设定停车服务费参考标准,提高小区停车位的利用率;实行物业服务质量履约保证金制度,加密行业检查频次,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强化业委会党建引领,发挥业主委员会自治主体作用,建立无物业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制定了城区物管小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将考核评分细则细化到小区出入口、道路、公共场所、楼道、物业管理中心等5个方面,并对全市123个物管小区进行月度考核,考核结果与信用评级和奖励惩戒相挂钩,考核成绩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完善物业企业准入退出、信用评级、激励奖惩及物业服务质量履约保证金制度等相关机制,通过月度考核、年度信用评价、日常督查、专项治理等综合手段,督促物业企业严格履约,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实行物业服务质量履约保证金制度,目前各物业企业已缴纳履约保证金近200万元,有效地激发了物业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服务意识。
  针对业委会建设软弱、涣散的现状,构建部门、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五位一体”相融合的物业管理工作格局。实行业委会候选人小区党支部、社区党组织审查把关制度,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目前,该市凤凰城、富华二期、凤形安置区等6个小区严格落实业委会党员比例,成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新型业主委员会。加快探索模式创新,组建3家物业企业党支部,加强与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的联结,规范化、透明化、法制化开展小区治理各项工作。指导凤形安置区三期、上海花苑B区、世纪花园等13个小区设立业主委员会公共收益资金共管账户,小区共管账户管理公共收益让公共收益更透明,业委会管理小区程序更合法,业主更放心。
  按照“划片经营、许可管理”要求,通过市场化方式,确认四家充电桩安装公司提供服务,对城区所有小区规范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各物业企业对具备充电条件的小区,采取规劝和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治理“飞线”充电。目前,全市住宅小区共安装智能充电设备1691套,充电桩口16710个;施划停车线4000余个,新建停车棚1300 m²。投入75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对25个老旧小区的停车位(棚)进行重点改造,共改造267个机动车停车位及12423㎡的非机动车停车棚,改善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制定市区普通住宅小区车辆停放收费参考标准,积极鼓励房地产企业让利销售,鼓励业主“花钱买服务”,切实缓解小区停车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