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24 14:4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11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生态公墓规划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殡葬文化建设和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推进等情况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文清,副市长江政义及调研组成员参加。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竹峰街道瓦窑铺村公益性公墓点、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施工现场、市殡仪馆服务大厅等地详细了解了我市在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推进及殡葬文化建设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
  会上,市民政局汇报了我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殡葬执法、墓穴价格定位、公墓选址、服务提升、公墓后期管护及运营等方面做了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合理性意见及建议。
  马文清指出,自2016年我市被列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以来,在全市深入开展了以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为重点的“二次”殡葬改革工作,完成了殡葬改革试点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很多问题。加强殡葬管理执法、加快殡葬信息化建设、深化殡葬移风易俗、推行生态节地安葬、治理农村散埋乱葬等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殡葬改革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
  马文清强调,在抓好城市生态型公墓、乡镇中心公墓、村级公墓建设的同时,要加大殡葬执法力度,禁止在重点重要水源地保护区核心范围、景区、库区、高速沿线、省道和县乡道沿线等地违法乱葬和滥建大墓、豪华墓等。积极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引导传统葬法向生态节地葬法转变。坚持依法整治和教育引导相结合,对违规建造活人墓等乱埋乱葬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积极开展“心语寄哀思”、网上祭祀等活动,利用鲜(绢)花、电子屏、电子挽联(带)等平台,替代传统纸质花圈、乐队、烟花爆竹等治丧方式,引导公众文明节俭办丧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