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我市完成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11-09 09:0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完善帮扶工作体系、筑实帮扶救助网络、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提升解困脱困实效等举措进一步推进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工作。截至9月底,已为24户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完成率240%;为12户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助学救助,为15户患病职工提供医疗救助,完成率100%;累计发放救助资金51万元,有力推动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
  修订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宁国市城市困难职工返困监测和再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帮扶联系人制度,建立百人以上企业困难职工“零上报”重点核查制度,使得各项工作要求更加明确,让各级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纳入对基层工会目标考核任务,有力保障全年目标的高效达成。
  总工会与民政、医保、人社、共青团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扩大部门间信息共享范围,定期开展信息比对筛查工作。建立与公益组织负责人定期沟通机制,利用本地爱之助、水滴筹等公益组织、社会组织信息渠道,将其中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工会保障范围,进一步消除困难职工信息排查死角,与社会力量一道形成困难职工帮扶合力。
  规范建立一整套困难职工帮扶办理流程,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对困难职工提供的申请材料,由职工所在单位工会进行评议后初审公示,所在园区、乡镇(街道)工会复审,市总工会入户核查后再进行二次公示,无异议后进入审批程序,并上报录入困难职工帮扶管理平台,一户一档管理。建立帮扶联系人制度,一名工会干部联系一户在档困难职工家庭一对一帮扶定期走访,收集帮扶诉求,并根据情况实行“一户一策”。
  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回访制度,帮扶联系人每月电话跟踪了解困难职工家庭后续情况,每季度上门走访实情,研判“一户一策”所采取的脱困措施是否持续有效。对回访中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建立预警机制,对出现返贫返困的情况提前介入及时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的有效性,从源头上防止返贫。今年以来,我市共有在档困难职工46户,新建档15户,对不再符合帮扶救助条件的18户家庭及时退档,真正做到“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动态化管理,有效提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