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全面加强医疗救助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0-10-30 08:14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通过抓制度完善、部门协调和组织经办,落实“三严”措施,全面加强医疗救助监督管理,大力推进医疗救助民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医疗救助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并制订出台规范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医疗救助对象、救助范围、救助的申请、审批程序,要求乡镇(街道)在接到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派人入户调查、审核,加强群众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审核、审批公示,每季度在村(居)委会张榜公示不少于7天。
  通过医保、民政部门协同发力加强事前管理,重点是在民政低保信息系统中开通医保账号并赋予相关权限,为医疗救助重点对象的查询核查、数据导出等提供便利。联合建立健全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前置机制,医疗救助低收入家庭及因病致贫家庭申请医疗救助时签订授权书、委托书,在居民家庭经济情况核对系统中先行核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加强与财政部门配合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在财政惠民比对系统里设置医疗救助审核比对规则,对触发审核规则的人员自动予以提示。据统计,该市2019年度提示个案354条,查实追回医疗救助10人次,追回医疗救助款4.84万元。
  加强审批把关力度,在具体审批中结合当事人票据,对照系统查询做出不同处理,如大病保险尚未报销完结的,及时退回补报大病保险,充分保障救助对象综合医保待遇;针对专业性、业务性极强的疾病病种判断,严格依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医师协会2007年制定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做到不偏不倚、公正客观。
  截止9月底,宁国市医疗救助基金累计支出1022.54万元,资助10104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直接救助3272人次,其中,住院救助3050人次,基金支出652.08万元;门诊救助237人次,基金支出117.8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