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蚊虫在冬季竟处于“脆弱期”,灭越冬蚊的大好时机你还不把握吗?

发布时间:2020-10-20 08:31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秋去冬来,寒冷的季节已很难见到蚊子的身影,那些讨人厌的蚊虫随着气温下降都消失了吗?

  其实,蚊虫们悄悄的潜伏在你我的周边,它们在越冬呢。


越冬蚊

  越冬是蚊虫对气候季节性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生理适应现象。蚊虫的繁殖、生长发育等方面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温度的限制,当冬天到来,气温降低,蚊虫会大批死亡,但有些蚊虫聚集到温暖、潮湿、安静的场所隐蔽起来,处于不食不动的蛰伏越冬状态,其生长发育及吸血、生殖等活动暂时停止,此时的蚊子叫越冬蚊。



蚊虫的越冬方式

除了蚊蛹不能越冬外,成蚊、蚊幼和蚊卵均可越冬,具体根据蚊种和孳生水体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情况,库蚊、按蚊属蚊种多以成蚊越冬,伊蚊属蚊种多选择在各种小容器积水内和废旧轮胎中以卵越冬。(由于卵壳较厚,抗干、抗寒能力很强,白纹伊蚊所携带的登革热病毒也能经卵传给下一代)



越冬蚊在哪里?

  成蚊越冬最适宜的气候条件: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气流速度较低且光线较弱

  越冬蚊隐藏的地点:居民区楼道、车库、厨房、卫生间、杂物间、闲置房、杂物堆及杂草等;地下室、地下商场、防空洞、仓库等;下水道、各类窨井、阴沟、电缆沟等;温室花房、农村地窖等处。


为什么要大力消灭越冬蚊

  越冬蚊虫的数量多少将直接影响到第二年夏季蚊虫密度的高低,越冬期时的蚊虫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冬季被认为是蚊虫数量最少、生命最脆弱的一个时期,也是防制蚊虫的最佳时期。


教你六大招,轻松消灭越冬蚊
消灭越冬蚊,应从环境防制做起,清理蚊子越冬(孳生)场所。
以下建议请查收并牢记哦!

(1)翻坛倒罐,清洗积水容器,保持干燥;

(2)清除卫生死角和散在垃圾,尤其是塑料薄膜、饭盒、纸杯等积水容器;

(3)清除室内杂物,减少成蚊越冬隐蔽场所;

(4)对发现的成蚊立即采取拍打的方式进行消灭;

(5)对不能清除的地下室、地下车库的积水,可定期投放灭蚊幼药;

(6)可采取空间喷雾与滞留喷洒相结合的方式,对蚊虫密度较高的、较密闭的空间进行防制。

消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千只蚊二代,为控制来年蚊密度,大家赶紧行动起来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