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健康城市建设

关于举办“康宁杯”第二届“健康宁国 有你有我”健康家庭大奖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5 16:40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宁爱卫﹝2020﹞10 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在全社会开展健康家庭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根据《关于印发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1836号)、《国家卫健委关于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国卫人口发201953)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举办“康宁杯”第二届“健康宁国 有你有我健康家庭大奖赛。

一、主要目的

传播大健康思想,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氛围。扎实推进健康宁国建设活动,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健康促进市建设,更好地推动健康村、社区的建设,让健康的生活方式走进家庭,以促进家庭成员健康,营造人人参与健康管理的新局面,进一步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按照健康家庭标准努力将本地、本单位至少20%的家庭建设成为健康家庭。

二、总体安排

结合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引导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参与“我家的一周健康菜”、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讲座”、健康技能演示、健康体质测试环节,综合各项得分最终评选出健康家庭大奖赛健康风采家庭”“健康示范家庭荣誉称号。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宁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共宁国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宁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协办单位:安徽康宁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

、具体形式

本次活动分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两个环节,设置“我家的一周健康菜”、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健康讲座”、健康技能演示、健康体质测试等得分环节。

(一)线上活动

1. 我家的一周健康菜环节采用微信线上投票的形式,围绕合理膳食进行一周食谱展示,最终按人气高低排名获取相应积分,纳入总得分。

2. “全民健康 幸福宁国健康知识问答环节。以微信公众号答题砸金蛋的形式题目内容参考《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包括新冠防控知识、健康基本常识、常见疾病预防、健康生活方式、急救知识、常用养生保健内容及方法等。根据得分情况折合权重分,纳入总得分。

(二)线下活动

3. 心理健康家庭讲座环节。线下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的形式,报名并参加活动即可获取相应积分,纳入总得分。

4. 健康体质测试环节。前三项得分总成绩在前30名的各家庭参赛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到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进行体质监测(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人体成份分析等),获取测试报告,以《国民健康体质监测报告》成绩折合权重分,纳入总得分。

5. 健康技能演示环节。由市卫健委组织参赛家庭进行心肺复苏、外伤出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等现场应急急救健康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由专家裁判根据选手演示正确与否现场进行评分,成绩靠前10自动获得健康技能之星

、奖项设置

1. 通过“我家的一周健康菜”“心理健康讲座”、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技能演示、健康体质测试的加权综合成绩20名家庭命名为健康示范家庭和健康风采家庭,给予一定的健康支持性物质奖励。

2. 大赛分设“最佳合理膳食家庭”“健康饮食家庭”“健康技能之星”“微信健康知识答题奖”等系列子奖项。

、其他事项

本次大赛全部采用线上报名方式,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到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每个家庭的健康,都离不开许许多多的“健康把关人”,要使健康和发展的理念在更多家庭扎根,各地、各单位在充分利用大赛契机,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1. 要把加强爱国卫生运动与新冠疫情防控、健康促进市建设有机结合,从而打造健康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做好此次大赛宣传工作。

2. 要针对此次大赛制定相应方案,动员鼓励职工与居民积极参与活动。

3. 要结合卫生城市复评审爱国卫生组织管理项目考核细则,做好本底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联系人:徐 蕾,电话:4037452

附件宁国市健康家庭标准(试行) 

20201013日    

附件:

宁国市健康家庭标准(试行)

 

一、家庭环境

(一)家庭环境整洁卫生、绿化环保,空气新鲜,安祥幽静。

(二)家庭居住面积适宜,光线充足,通风良好,无乱涂乱贴、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居室内家具、物品摆放整洁协调。

(三)房前屋后无四害孳生地,因地制宜开展除四害活动、四害密度达标。

(四)家庭饮用安全卫生水,厕所清洁卫生,粪便无害化处理。

(五)垃圾袋装定点投放,逐步实行分类投放。

(六)无违章饲养禽畜、宠物。

二、家庭氛围   

(一)家庭成员平等、和睦,互相关爱,孝敬和赡养老人。

(二)家庭成员拥有健康的人格、心态、体魄,适应社会的发展。

(三)邻里团结、互助互爱,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关爱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健康生活

(一)家庭每周至少全面清理一次居室内外卫生,经常参加公共环境和楼道卫生清洁活动。

(二)家庭膳食合理,多果蔬、低脂、低盐、低糖,每天至少一顿低油少盐健康营养餐。冰箱内食品生熟分开,砧板菜刀生熟分开。

(三)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晒被褥;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饭前便后洗手。

(四)家庭成员洗漱用具要做到一人一刷二巾二盆。洗脸、洗脚毛巾、盆分开。

(五)家庭成员不酗酒不吸烟,主动劝说吸烟人员戒烟。

(六)家庭成员定期参加健康教育培训,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七)家庭成员经常参与户外健身活动,坚持健身≥3/周、每次持续时间达30分钟以上。

(八)家庭成员遵守计划生育政策,婴儿尽可能母乳喂养。

(九)家庭成员生活有规律,按时起居、就餐。

(十)注重使用节能环保型生活设施和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四、健康保障

(一)家庭备有家庭保健药箱,家庭成员定期体检,主动接受健康宣传和健康指导服务。

(二)家庭成员无重大疾病,或有慢性疾病通过积极保健得到有效控制。

(三)家庭成员具有医疗保障(含商业保险、合作医疗、居民医保、职工医保)。

(四)家庭有一套健康支持工具,有两种以上的健康宣传资料或书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