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知识,您知道多少?(六)上

发布时间:2020-10-10 10:03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整体卫生水平,切实解决城市生产生活环境、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空气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等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公共卫生问题,全面助力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城市的主人——市民朋友们,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方面】有哪些大众健康常识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是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母婴保健法》《疫苗管理法》《献血法》《精神卫生法》等,以及艾滋病、结核病、H7N9流感等重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防治规划等卫生法律法规与标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依法为广大公民提供各类卫生健康服务,实现疾病防控与公共卫生“管得好、防得了、控得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本期主要介绍重大疾病防治、免疫规划服务、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防控、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妇幼健康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偿献血、打击非法行医等有关知识。
1

     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是指哪些?
答:预防控制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乙肝、鼠疫、霍乱、H7N9流感、新冠肺炎等重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2

     什么是艾滋病?怀疑感染了艾滋病应该怎么办?
答: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慢性传染病,它主要侵犯人体免疫系统,目前全球尚无治愈的药物及预防的疫苗。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其中性接触是最主要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怀疑可能感染了艾滋病时,可以到全市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站)以及认定的民营医院等机构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筛查。

3

     结核病是怎么回事?怀疑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答: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侵犯身体各脏器,多见侵犯肺,称为肺结核。如出现咳嗽、咳痰超过2周,应怀疑可能得了肺结核;出现咯血、血痰、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患者的常见症状。
如怀疑得了肺结核,应该去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查痰、摄胸片等检查。我市结核病定点医院是:
宣城市人民医院(2519313)
宣城市中心医院(2026182)
郎溪县人民医院(7012942)
广德市人民医院(6818817)
宁国市人民医院(4014885)
泾县医院(5036503
绩溪县人民医院(8150884)
旌德县人民医院(8603945)


4

     秋冬季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要注意什么?

答:(1)按气候变化添减衣服,注意防止受凉。

(2)讲卫生,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

(3)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掩口鼻。

(4)合理膳食,加强营养。

(5)规律作息,适量锻炼,增强免疫力。

(6)根据需要预防接种疫苗(如流感疫苗等)。

(7)有感冒、发热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5

     什么情形洗要到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看病?到医院就诊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就诊人群到医院门诊预检分诊时,因相关症状需要到医院的发热门诊或肠道门诊专科门诊就诊,是落实有关传染病“四早”防控的“早发现、早诊治”的首要关键措施。
发热门诊就诊:(1)本人出现发热症状(伴或不伴咳嗽、咽痛、出疹);(2)本人体温正常,但是曾经到过疫点疫区,或者接触过疑似/确诊患者,或者在高风险环境下暴露但防护不够。
肠道门诊就诊,一般5-10月开诊。(1)腹泻伴随高热;(2)腹泻持续两天以上或反复发生;(3)腹泻伴有频繁呕吐;(4)腹泻伴有血便和黏液便;(5)严重水样腹泻,并很快出现严重口渴、少尿,皮肤干燥起皱、双眼下陷等脱水症状。
就诊注意事项:(1)就诊病人需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如发热就医时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2)就诊过程中,通过专用通道前往专门诊室;(3)主动告知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饮食等情况;(4)就诊过程中与其他医护人员及患者保持一定的距离。
6

     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有哪些政策制度,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哪些疾病?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规定,我国实行免疫规划制度。免疫规划工作是我市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关系到千千万万儿童的身体健康,是控制传染病,特别是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最经济手段之一。疫苗分为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目前我市的免疫规划疫苗有以下这些:

7

     乙型肝炎与甲型肝炎的传染途径有何不同?家里有了肝炎病人怎么办?
答:(1)甲型肝炎通过消化道传染(食物和水、手); 
(2)乙型肝炎通过血液、唾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尿液等传染。
家里有肝炎病人时:(1)及时治疗,在家休养者要按时服药。(2)注意隔离、消毒(病人的碗筷要专用,毛巾、衣物要用开水煮消毒)。(3)关心照顾病人,接触病人后要及时洗手。(4)不吃病人吃剩的食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