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科普丨雌蚊子都“吃荤” ,一直都冤枉它了吗?......

发布时间:2020-07-23 08:04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浏览:
字体大小:

  嗨,蚊子在干什么的?

  雌蚊子“吃荤”,很正常,它们每天到处送“红包”,很"嗜血"......,画风一直是这样的

  难道雌蚊的生命里只有“血”,那你冤枉它了,其实它的生命中还有“诗与远方”,画风会是这样的......

  蚊虫“嗜血“行为
  一般说,成蚊雌蚊吸血,而雄蚊不吸血。雌蚊通过吸血使卵巢发育,然后寻找积水产卵,完成其生殖过程。


  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可以证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招引蚊子的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

  蚊虫”糖餐“行为
  蚊虫成蚊在搜寻配偶、完成交配、叮咬宿主、觅水产卵等生命活动过程中,需要取食糖餐来补充能量。糖餐不仅影响成蚊的寿命、种群数量、生殖营养和发育状况,而且还影响成蚊的"血源"宿主搜寻能力及疾病传播能力。


  雄蚊子的“饮食”也相当清淡,终生以花蜜、植物汁液为食,摄取其中糖作为能量维日常活动。雄蚊子从不吸血,是一个斯斯文文的“素食主义者”。雄蚊不是不想吸,是吸血的“6根针”部分退化了,有心无力啊。

  脑洞大开
  蚊子对含糖量高“花蜜”的偏爱,是否来抑制蚊子对血的欲望?科学家也研究蚊子“叮人的欲望”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实验者将刚孵出来的白纹伊蚊(Aedes albopictus)养在塑料杯里,给一些蚊子提供糖水,另一些蚊子只有清水,然后用自己的手吸引蚊子,借此了解它们到底有多“想”叮人。实验显示,蚊子饥饿(缺乏能量)程度,显然会影响到它吸血的胃口。喝糖水的蚊子比喝清水的蚊子更“不想”吸血,喝浓糖水的蚊子又比喝淡糖水的更“不想”吸血。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喝过糖水之后,蚊子体内几个和卵巢发育有关的基因,会变得特别活跃,这些基因会抑制蚊子叮人的行为。
  接下来的研究发现,即使是喝浓糖水的蚊子,也会有一小部分(不到36%)继续被“人的手”吸引。糖水虽能让蚊子不那么“想”咬人,却不能让蚊子洗心革面改“吃素”。
  关于的蚊子”有趣“的生态习性研究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蚊子的生命力还是很强大,”吸血“潜在的风险可以传播蚊媒传染病,”糖餐“可以保证蚊虫获取充足的能量,研究其生态习性,可以帮助我们最好的了解”对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