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宁国:民生工程助力困难户“脱困摘帽”

发布时间:2020-07-22 07:48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5月,一封退出在册困难户的申请书递交至宁国市霞西镇虹龙村村委会。随着申请书的递出,申请人金友国如释重负的舒了一口气,脸上绽放了开心的微笑。两年里,他的生活从“乌云密布”到重回正轨,不仅得益于自身的努力奋斗,更得益于民生工程政策的落实。
  今年50岁的金友国是名普通村民,长期以来与父亲及女儿一起生活,其中,79岁的父亲无劳动能力,女儿还在读小学,一家三口全靠金友国在外打零工挣钱养活。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的一天,一场意外打破了这个小家的宁静。作为全家唯一的劳动力,金友国的腿意外受伤,经过手术治疗植入钢板,医生叮嘱至少半年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不能工作意味着失去生活来源,面对微薄的存款和高昂的医药费,想起父亲和女儿的生活问题,金友国心急如焚。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霞西镇政府伸出了援手。“镇村干部了解我的情况后,帮助我申请纳入到在册困难户。”金友国介绍,市镇村三级分别安排帮扶干部对他家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紧接着,镇村干部在收集相关材料后,帮他申请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他每个月能领到737元的低保金。“不仅如此,他们还全额资助代缴了我们一家三口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我女儿申请了每年500元的贫困生补助,保障了她的学习开支。”谈起政府的扶持和帮助,金友国滔滔不绝。最让他欣喜的是,政府还帮他圆了“安居梦”。2019年3月至5月,该市住建局及时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捐送建房材料,对金友国破旧漏雨的老房进行重建。
  扶困先扶志,脱困先立勤。2019年,金友国腿伤渐渐好转时便开始谋求生计,种植前胡成为他的首选。为了支持金友国,镇村积极提供帮助,安排专业人士对他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他的种植难题。在共同的努力下,金友国增加了7000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当金友国腿伤恢复后,在镇村干部的帮扶协调下,他在家附近的一处家庭农场里固定务工。对他来说,这既能学到技术、挣钱补贴家用,还能随时回家照顾老人孩子。
  生活逐步好转,家人也露出久违的幸福笑容,金友国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后,他决定自愿“脱困”。他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民生政策的帮扶下,我的家庭如今终于可以‘自立’了。我想退出在册困难户申请的决定,就是对政府帮扶、惠民政策最好的回馈和感谢。”(潘政 袁继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