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技术丨夏季灭蚊(一):学会查找蚊虫的孳生地,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07-20 09:22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夏季灭蚊专项工作已经启动,虫虫科学咖啡馆会分享相应的技术类文章,营造健康生活环境,共同做好以蚊虫防控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超长梅雨季,降雨量充沛,蚊虫孳生地增多,近期温度适宜蚊虫生长,同时由于降雨期间蚊虫控制措施落实受到影响,预计出梅后成蚊密度还会进一步升高。

  蚊子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前三个时期都是在水里完成生长,因此,蚊子的繁殖和生长离不开水。

  雌蚊终日“奔波”苦,不是在寻找“血源”目标的路上,就是在寻找“水源”产卵的地方,“母性”的天性使然,积水就成了蚊子的“最爱”。

  因此防蚊灭蚊关键是减少蚊虫孳生场所,清除积水,从源头上减少蚊虫数量。控制孳生地的前提是要找到孳生地。如何找蚊类孳生地,是需要对各类型积水(孳生地)熟知。
  先看一波日常生活环境之中,发现的蚊虫孳生地,图片来自虫虫探长黄仁强拍摄和制作。
  蚊类孳生地,要(找)“水”平(水源)



  室内车库、地下室的污水沟是蚊子重要的孳生源。城市环境中,以幼虫越冬的蚊子多数就是在温度适宜的地下室度过。



泡菜坛本是盛装、腌制咸菜的容器,没想到坛沿水将蚊子“泡制”(孳生)出来了。
屋前屋后、院落放置的废旧桶,下雨后积水孳生蚊子。


建筑工地是蚊子在室外的典型孳生地,建筑工地的工棚、管道、方便面盒、水泥桶等,有积水后都是蚊子理想的孳生地。

看着这一排的轮胎,你知道有多少蚊子从这里生长出来吗?可以说是蚊子的“繁育工厂”。

路边绿化带,一块石头很不起眼的凹槽处,雨后积水掺杂落叶,是白纹伊蚊绝佳的孳生地。


石缸有点古韵的气息,不巧的是,里面“养”了很多“宠物”——蚊子。
看看水面漂浮的蚊子幼虫,密密麻麻。叮咬你的蚊子就是从水池里面生长出来的。


喷泉水池长时间没有使用,积水孳生蚊子。


草坪内,发现一根废铁管积满了水,凑近仔细观察,蚊子幼虫、蛹在里面快乐地游动着。



竹节筒内积水,这也是蚊子的孳生地。


用于绿化的井盖内积水孳生蚊子。

电缆井盖的积水,也是蚊虫孳生地。

下雨后,户外垃圾桶内收集了不少雨水,多日未清除的积水孳生蚊子。

室外污水沟内积蓄了大量污水、垃圾,成为蚊子的孳生地。

树(洞)还会为蚊子创造产卵、繁衍后代的“温床”。

  蚊虫孳生地调查的全面和真实性,直接影响蚊媒传染病控制。如蚊虫监测和应急监测中,必须开展的布雷图指数调查,是以查找的孳生地为基础。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一定要具备查清“孳生地”的水平。

  布雷图指数,核心指标

  在中疾控发布的《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指南》文件中,关于登革热传播风险的核心指标是布雷图指数。
  布雷图监测方法:检查记录室内外所有小型积水容器及其幼虫孳生情况,收集阳性容器中的蚊幼进行种类鉴定,或带回实验室饲养至成蚊进行种类鉴定,计算布雷图指数。为避免连续监测对蚊虫密度造成影响,相邻两次监测应在不同户次进行。

划重点,找到积水

  布雷图调查过程中,重点难点是查找到所有积水点,是否有蚊虫孳生,调查的同时要及时将积水清理掉,科普蚊虫防制知识。

寻找积水

  对于蚊虫根治的根源就是寻找积水,清除积水,不给蚊子留机会产卵。做布雷图指数调查,不仅要查找居民家庭(包括室内,阳台或者天井)积水,也要找室外的各种类型的水。

居民家庭常见积水

  居民家庭积水检查可以分为室内和阳台或者天井的检查,重点检查各类积水容器以及积水。

  居民室内重点关注:各种水培植物,植物托盘积水,饮水机接水盘,冰箱储水器,卫生间/厨房间各种储水容器。

  居民阳台/天井积水重点关注:居民家庭小型积水容器大多是在阳台或者院落,天井等处,种花啦,堆积的散落容器还有储水容器等等。

  家庭积水管理办法: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将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

居民环境可清除积水
  室外环境的各种类型容器积水是白纹伊蚊“产卵”孳生的重要根据地,大部分蚊虫就在室外环境完成了“一生”。在室外的积水类型,可简单分为可清除的水,这种类型的水处理方法是简单的,但体量很大,很大,并且是“活”的,在不停的增加和变化!另一种是暂时比较难清除的水,这种处理比较困难,主要要使用药物,但它们是固定的,不会轻易增加变化的。
  屋顶/平台积水,可清除

  在你眼中这些只是看不见的屋顶垃圾容器/容器积水,而对于蚊子来讲这里就是“天堂”,雨水为蚊虫提供了充足的孳生地,便于雌蚊“孵育”下一代,周而复始,蚊虫的“集散”中心。

平台上“庄园”里藏着的容器水

对策:
  及时检查屋顶或者平台上的垃圾或者各类容器,定期将垃圾清理干净,将疏水口疏通,闲置容器倒置,屋顶不积水,容器不留水。水不要倒进下水道,以免将蚊幼虫或卵粒倒入下水道,应该直接将水倒于地面,让蚊幼虫缺水致死。
  地面散落容器积水,清除
  小区或者单位院内散落的各种类型的容器,一旦下雨,就会积水,成为蚊虫天然的孳生地,无意之中丢弃的容器就成为孳生蚊虫的温床,不要怀疑,小区内叮咬人的蚊子就是自己“饲养”出来的蚊子。




地面明沟积水,疏通
  地面明沟用于排放空调水,雨水等等,一旦淤泥,树叶堵塞,水一时排不掉就成了蚊子的重要孳生地
  对策:每周清理疏通水渠,暂时疏通不了,投放灭蚊幼剂。


  其他各类积水,清!清!清!
  在实际中还会碰到不同类型的可以积水的容器或者工具,所以在潜意识中要想到“积水会孳生蚊虫”!不要给积水留机会。



外环境暂时不可清除积水
  地面雨水井是城市排水网的组成部分,每条道路、每个区域都有广泛分布,普遍存在积水,是城市地面环境中非常重要的蚊虫孳生地。地面排水系统常见有雨水井(排水口)和雨水井中的检查井。
地面雨水井(排水口)
  雨水井(进水口)用于搜集雨水,普遍存在积水。雨水井(排水口)主要有两大类,篦子井型(平箅式)和栅栏型(立箅式)。
  平箅式(排水口)
  独立型平箅式:主要位于道路上,在下雨时,可以直接搜集马路上雨水。


阴沟相连式:主要位于道路两侧,与地面道路两侧/阴沟相连,用于搜集道路及两侧的雨水。



立箅式(排水口)
井盖封闭型:分布于道路两侧,井盖是封闭式仅留两个检修口,搜集道路两侧及道路雨水。



井盖未封闭型:分布于道路两侧,井盖是“栅栏式”,未封闭,搜集道路两侧及道路雨水;


检查井与蚊虫孳生
雨水井的检查井不具备排水功能,主要起着连接、清理和检查管道的作用,还具有改变水流方向(弯头)、汇流(三通)及变径的特殊作用。检查井类型主要有标“雨”字,标“污”字和其他类型检查井,包括“上话”、“信息”、“上然”“弱电”等铁盖。
标“雨”字检查井
标“雨”字检查井:通常位于道路区域,井盖的材质通常为金属/水泥,较重;井盖的形状一般有圆形和方形两种。


标“污”检查井
标“污”字检查井:通常位于道路区域,井盖的形状一般有圆形和方形两种。



其他检查井
其他检查井:主要有“上话”,“信息”、“上然”“弱电”等铁盖



雨水井蚊虫孳生控制建议

  建议对积水的雨水井定期投药控制蚊虫孳生,对没有积水以及水体流动的雨水井可不投药。投放的灭蚊幼剂应为有农药登记的用于蚊虫幼虫(孑孓)控制的杀虫剂,如双硫磷,丙吡醚,苏云金杆菌等等,应根据杀虫剂的使用剂量和持效期,定期投药控制蚊虫孳生。在检查井蚊虫投放灭蚊幼剂控制作业中,由于检查井井盖一般较重,不容易检查是否有蚊虫孳生,因此在实际作业时可以对有积水且不流动的检查井进行投药,投放药物剂量不低于具体投放药物的推荐用药量,水体流动的检查井一般不孳生蚊虫,可不做投药处理。

  随着雨季来临,雨水又不可避免的为蚊虫带来了孳生地,人类和蚊虫的斗争必定从清除环境中的积水开始。当蚊子带来了登革热,对我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就有必要向蚊虫宣战!从查找和清除蚊虫的孳生地做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