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洪涝灾害后如何开展预防性消毒?

发布时间:2020-07-15 16:57 信息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
字体大小:

进入汛期以来
我省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
黄山等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根据传染病预防的需要
有针对性地及时开展
清洁卫生与预防性消毒工作

能消除洪涝灾害对人类健康的不良影响

  一、如何开展预防性消毒

  一般情况下,外环境以清污为主,重点区域清污后再行消毒处理。
  及时清除和处理日常生活垃圾、粪便。做好粪便、垃圾的消毒、清运等卫生管理。

  医院、学校、集贸市场等场所是卫生处理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清污后消毒,空气以通风为主,人员密集场所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可定期消毒。对受淹水源、厕所、牲畜养殖场所等也应全面进行消毒。

  这些“不”你需要注意哦

  ✴不宜对无消毒指征的城市外环境、交通道路、交通工具等进行大规模喷洒消毒;
  ✴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
  ✴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消毒;
  ✴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
  ✴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
  ✴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二、各种消毒方法介绍

  1.进水家庭消毒方法
  如果积水进入室内,应在彻底清污、用清水冲刷清洁后进行消毒。
  地面、墙壁可用有效氯1000~2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消毒,墙壁喷洒须超过水浸线;
  家具内外表面可用有效氯500~1000mg/L的消毒液擦拭表面消毒,或移至室外晾晒;
  餐具如被积水污染将餐具清洗干净后,首选煮沸消毒10-15分钟;
  衣物、床品等可清洗后阳光暴晒4小时以上。
  2.地下设施进水消毒方法
  首先是尽快排水,排净后用有效氯1000~2000mg/L的消毒液喷洒地面、墙壁,墙壁喷洒须超过水浸线;加强通风,使积水区域尽快干燥,必要时使用吹干机、排风扇等
  3.集体单位消毒方法
  集体单位内院等外环境需彻底清污,用清水冲洗做好清洁即可。
  集体单位一楼厕所如被污水浸泡,需先清污、再用清水冲洗后,可用有效氯5000~10000mg/L的消毒液喷洒地面、墙壁、蹲便表面等,墙壁喷洒须超过水浸线;集体单位垃圾存放处应及时清运垃圾,并对垃圾桶、周边环境等用有效氯1000~2000mg/L的消毒液喷洒。


  4.个人消毒方法
  涉水人员脱离积水后要尽快用流动水加皂液洗净脚、腿,手等接触积水部位,有破损伤口及时用碘伏消毒。


  本身有足癣等真菌感染的人员可涂擦药物预防,防止病情加重;如皮肤出现红、肿症状2-3天未缓解,应到医院治疗。

  三、消毒过程质量控制

  使用的消毒产品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并在产品有效期内按照说明书规定的方法使用。必要时应及时对消毒效果进行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