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认识“户外杀手”——蜱虫

发布时间:2020-07-07 16:33 信息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
字体大小:

  蜱虫是何方神圣?

  蜱虫俗称壁虱、草爬子、狗豆子

  蜱虫根据成虫躯体背面壳的质化程度(变硬)
  分为硬蜱和软蜱
  全世界已发现的约800余种
  硬蜱科约700多种,软蜱科约150种
  我国有记录的硬蜱有100多种,软蜱有10多种
  蜱是许多脊椎动物体表的暂时性寄生虫

  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


  蜱虫的形态特征是什么?

  (1)发育过程中形态变化

  蜱虫的发育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包括卵、幼虫、若虫和成虫4期。卵孵化后,蜱虫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必须要吸血才可以继续发育繁殖。它们吸血的范围很广,包括许多陆生哺乳动物(人、猫、狗、羊、牛)、鸟类,少数爬行类和极少的两栖类哺乳动物。

  (2)吸血前后的形态变化
  平时蜱虫是扁的,吸血后就变得圆滚滚,在不同发育时期,吸血后可膨胀十几倍,甚至一百倍,可见它吸血量之大。

  蜱虫是如何寻找寄生宿主的?

  蜱虫通过探测动物的体温、呼吸、身体震动和气味,来寻找宿主。
  蜱虫不能飞、不能跳,所以一般在经常有人类或者动物活动的地方,趴在草尖及灌木枝叶的顶端等待宿主。
  一旦有宿主经过,它就会迅速附着到宿主身上,并会立刻寻找耳后、腋窝、腰部、大腿内侧、腿窝等皮肤较薄且比较隐匿的地方开始吸血。




  哪些是蜱虫叮咬的高发区域?

  蜱虫大多生活丘陵、山区等野外植被茂盛的草地、农田、森林、茶园等外环境中,都市中除大型公园、植被茂盛地区外,一般社区内极少有蜱类生存,无需过分担心生活在都市里会感染上该病。

  蜱虫叮咬的危害有哪些?
  蜱叮咬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直接危害,一般症状均较轻微。
  另外蜱虫叮咬可使人感染莱姆病、森林脑炎等百余种疾病,严重时可致死,给人类健康带来很大危害。
  目前,我省主要流行的蜱传疾病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如何防止被蜱虫叮咬?
  (1)尽量避免在蜱滋生的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停留。

  (2)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
  (3)不得不裸露的皮肤要涂抹含有避蚊胺(DEET)(只推荐2岁以上年龄的人员使用)的驱蚊虫液。
  (4)户外活动后要检查身体上有无蜱虫,洗澡并更换衣物。
  (5)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居民,应当注意家居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的清理和杀灭工作。
  被蜱虫叮咬后应如何处理?
  建议使用尖头镊子,镊子尖尽量靠近皮肤,然后紧紧夹住蜱头部或靠近头部的地方,缓慢用力,延垂直方向将蜱虫完整拔出。
  另外,如果被蜱虫叮咬后2周内要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明显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应该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你的活动史或叮咬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