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技术丨虫害管理:学会分析虫害设施抓捕的那些虫子,揭示隐藏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0-07-03 09:53 信息来源:虫虫科学咖啡馆 浏览:
字体大小:

  工厂里遍布着各种的虫害控制设施,这些设施包括:鼠饵盒、粘鼠板、鼠笼、灭蝇灯、粘蟑板等等等等,大多数的情况,这些设施的检查维护、统计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
  这些虫控设施的布控是基于不同害虫的习性、各种害虫控制的标准、专业经验等等,那么这么多的设施,应该如何充分利用,根据捕获的虫子最大化的指导虫控工作呢?
  关于虫害监测结果的应用,主要是依据不同昆虫可能提示不同的环境控制状态。结合ISPE虫害控制手册的指导,来聊聊如何解读虫控设施抓捕的那些虫子?
  1、提示存在霉菌爆发或温湿度控制异常?
  当监测到:啮虫(书虱),跳虫、薪甲、小蕈甲、米扁虫、拟裸蛛甲、日本伪瓢虫、隐翅虫(捕食性)等;这类害虫大多因为潮湿(湿度高)或者捕食真菌等来生存和繁殖。所以,当你发现虫害设施有监测到这些害虫的时候,意味着霉菌有可能在爆发或者区域内温湿度控制出现了异常;
  提示我们要注意区域内霉菌的控制,或保持干燥或者通过温湿度控制其发生。

  2、提示存在废水污染或卫生死角?
  当监测到:蛾蠓、果蝇、蚤蝇、蕈蚊等;这类害虫大多因为存在脏污的废水、卫生死角等原因而孳生。所以,当你发现虫害设施有监测到这些害虫的时候,意味着区域内的污水、污垢或者卫生死角的存在;
  提示我们要注意区域卫生清洁的加强,尤其是容易被忽视的角落、地漏、设备底部等,应加大清洁的力度,以控制其发生。

  3、提示建筑物内部易进入?
  当监测到:老鼠、瘿蚊、摇蚊、蚊子、苍蝇、蛾、步甲、金龟子、马陆、蟋蟀等;因为工厂本身的卫生清洁不至于有特别大的偏差,这类害虫大多是孳生在外部,由外部的绿化、积水、垃圾等孳生,通过一些通道侵入到室内。所以,当你发现虫害设施有监测到这些害虫的时候,意味着建筑结构存在漏洞或者门窗的管理有待改善;
  提示我们要注意厂房建筑的漏洞、缝隙封堵和加强对门户、窗户的管理,从而切断害虫的入侵途径。

4、提示存在杂物未及时清理?
当监测到:衣鱼、皮蠹、螨等;这类害虫一般因为杂物的堆积,长时间未清理导致的孳生。所以,当你发现虫害设施有监测到这些害虫的时候,意味着你的场所内存在未及时清理的杂物;
提示我们要注意区域内的整理整顿,是时候对5S做重新的复盘了。

  5、提示室内存在大量的其他昆虫?
  当监测到:蜘蛛;蜘蛛之所以在室内结网或者活动,主要还是为了捕食昆虫。所以,当你发现虫害设施有监测到蜘蛛的时候,意味着可能室内飞虫/其他昆虫的控制出现了异常;
  提示我们要注意重新回顾飞虫控制方案了。

  6、提示室内的缝隙或洁净水平?
  当监测到:蟑螂;蟑螂喜欢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场所栖居,这也是它们孳生所必须的四个基本条件。室内的卫生状况与蟑螂的侵害程度有直接关系,脏乱的环境为蟑螂提供了广泛的栖息场所和封堵的食源。凡是蟑螂侵害严重的地方,通常都是卫生状况很差的场所。所以,当你发现虫害设施有监测到蟑螂活动的时候,意味着室内存在较多的缝隙或者清洁不佳的湿热环境;
  提示我们要注意封堵缝隙,加强内部的清洁,从而才能更好的控制蟑螂。

  监测到的每一个害虫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不同的害虫,因为习性的不同,其指示的防控方向也不一样。甚至是相同的害虫,从不同的角度,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指导意义,比如结网型的蜘蛛,既提示我们飞虫控制可能不佳,也反映出现场的清洁清扫有待加强。
  虫害设施一定不能只是虫害设施,虫害服务一定不能只是点检和更换,要发挥其最大的价值,通过抓捕的那些虫子,探究背后的秘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