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创卫知识

家庭爱国卫生怎么搞?

发布时间:2020-04-14 09:08 信息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
字体大小: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充分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从源头上铲除病毒滋生土壤,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家是最小国”,做好家庭疫情防控意义重大。那么,家庭应该如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呢?
  一是改善家庭健康环境,做到“四清”。每位家庭成员要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每日进行卫生扫除。一要清理房间卫生死角,卧室衣物被褥叠放整齐,并能定期晾晒,确保室内无杂物、无异味;二要清理厨房卫生死角,确保厨房干净卫生,厨具摆放整齐,生、熟食品分离储存;三要清理卫生间卫生死角,确保卫生洁具、沐浴设施完好,并保持清洁,地板安全防滑;四要清理阳台卫生死角,确保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无乱堆乱放现象。
  二是消除家庭“四害 ”侵袭,做好“四要”。一要防蚊先治水,及时清理家庭各类积水容器,水缸等大型水容器要加盖,进行家庭灭蚊。二要防苍蝇先治脏,处理好宠物粪便,管理好餐厨垃圾,铲除蝇类孳生地。三要灭蟑螂须抹缝,通过堵住门窗、墙壁、瓷砖、家具和台面上下的缝隙及孔洞,有效减少蟑螂栖息的场所,及时清理抽屉、橱柜内的杂物,清除蟑迹。四要灭鼠须堵洞,家住一楼的市民要确保管线、窗户无破损并且封闭,鼠洞应用水泥等堵住,使鼠类无藏身之处。家里的粮食要妥善存放。
  三是培养家庭健康行为,做到“六注重”。一要注重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饭后漱口刷牙等;二要注重用餐文明,使用公勺公筷,禁烟限酒,控盐控油,平衡膳食;三要注重饮食安全,饮用安全卫生水,不吃过期或霉变食物;四要注重眼保健,不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五要注重健康管理,定期进行体检,发现健康异常及时就医诊治,科学就医,不过度医疗,按医嘱用药;六要注重正确健康观的树立,不参与非正规的健康讲座以及诊疗活动,不听信虚假医药保健品广告宣传,不购买假冒药品或保健品。
  四是提升家庭健康素质,做好“五坚持”。一要坚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家庭成员心态良好,健康向上;二要坚持身体锻炼,每天保持1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三要坚持主动接受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儿童能按时接受免疫接种、老年人能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孕产妇能按期接受孕检和产检、患慢性病的能接受慢病管理与服务;四要坚持健康相关知识的学习,主动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健康科普知识、科学育儿、老年人照护、灾害逃生、家庭急救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让健康理念渗透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中;五要坚持传承好的家风与家训,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诚实守信、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培养良好的文明健康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