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病媒生物防制

爱国卫生知识:你真的懂“除四害”吗?

发布时间:2020-05-06 16:01 信息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一:什么是四害和“病媒生物”?

  “四害”的名头由来已久,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提出要在10年或更短一些的时间内,完成消灭蚊子、苍蝇、老鼠、麻雀的任务。渐渐的,“麻雀”被平反,由“臭虫”代替。之后,由于社会生活的变化,“臭虫”又被“蟑螂”取代。因此现如今的“四害”为蚊子、苍蝇、老鼠、蟑螂。我们也称呼它们为病媒生物。


  二、“四害”对人类有哪些危害?


  1. 老鼠不仅偷吃粮食、破坏建筑与农田而且传播鼠疫、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病、森林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
  2. 苍蝇身上带着无数的细菌、病毒,可传播病毒性肝炎、霍乱、菌痢、霍乱、伤寒、沙眼、蛔虫病等疾病。
  3. 蚊子可传播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等疾病。
  4. 蟑螂不仅咬烂实物、损坏原料、污染食品,体内外带大量的病菌、寄生虫卵,可传播痢疾、沙门氏菌、肝炎、蛔虫病等疾病。

  三:生活中如何做好除四害?



老鼠篇


  (一)消灭老鼠的主要措施:
  1.整治环境、清理卫生、清除老鼠生存的环境;
  2.使用器械:例如老鼠夹子,粘鼠板,捕鼠笼等;
  3.使用化学灭鼠剂,溴敌隆毒饵、敌鼠钠盐毒水等。
  (二)灭鼠时的注意事项:
  1.使用鼠夹和粘鼠板时应尽量放置靠近墙根;
  2.诱饵可使用新鲜花生米、油条、水果等;
  3.鼠药要购买具有国家批准文号、定点鼠药厂生产的毒饵,不要使用生虫霉变的饵剂;
  4.毒饵放置位置应尽量隐蔽,避免小孩、家禽、家畜误食,造成中毒。



蚊子篇


  1.注意清理生活环境周围中的积水,如盆、缸、坑等内的残留雨水应及时清理;
  2.室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
  3.使用蚊香、杀虫雾剂等;
  4.注意消灭室内角落、储藏室、花室、温室内的越冬蚊虫。


苍蝇篇


  1.为有效防止苍蝇骚扰危害,家庭可使用纱门纱窗,开关入户门时应快速,防止苍蝇入户;
  2.对入户苍蝇开采用苍蝇毒饵毒杀、粘蝇纸粘捕、(电)蚊蝇拍直接捕杀,或利用苍蝇的喜光性,将苍蝇驱除室外;
  3.要做到垃圾袋日产日清,防止入户苍蝇在垃圾中产卵,或垃圾携带的蝇卵孵化为蛆,形成危害;
  4.室外控制孳生地、消灭幼虫。



蟑螂篇



  1.应注意生活环境周围的卫生,不给蟑螂创造孳生繁殖的条件,尽量避免由于搬运物品扩散蟑螂的危害范围;
  2.对蟑螂危害严重的场所可使用杀虫剂喷洒消灭,常用的药物有杀虫剂烟雾熏杀、灭蟑螂饵剂等;
  3.危害轻或不易用药的场所可使用蟑螂盒、蟑螂贴,蟑螂药等等。



2020年万物复苏,春意盎然,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春季也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

了解病媒生物的危害,

预防病媒疾病的传播与流行,

共同学习除“四害”的方法,

积极参与到家庭的环境卫生整治中,

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共同维护我们清洁干净的卫生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