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人物

向成旺: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5-09 09:3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不知不觉,来武汉已经一个月了。闲时看看每日的疫情动态,病例数上升的幅度一天天的减少,治愈患者一天天的增多。这几天,我们病房里的住院患者、危重患者人数也一天天的下降,发热门诊的就诊人次也越来越少,社区和隔离点也不用去会诊了,病人都能够进入定点或方舱医院进行诊疗。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战果吧!”这是在疫情发生一个月后,一段由宁国市人民医院向成旺医师从武汉发回的“疫”线报道。
  2020年1月27日,庚子鼠年,正月初三,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可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这个新年变得与众不同。在危难时刻,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向成旺医师,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响应安徽省卫健委的号召,逆行出征,驰援武汉。
  其实,在接到省卫健委“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的倡议后,市人民医院就收到了来自本院医护人员们一封封沉甸甸的“请战书”。最终,有着抗击非典工作经验和感染科、呼吸科丰富临床经验的向成旺医师,顺利通过筛选,成为首批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的一员。
  在简短的送行仪式后,向成旺医师带着领导的重托和同事、家人的关心,与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一同踏上了开赴武汉的高铁,奔赴新冠疫情防控主战场。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和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大家齐刷刷开始理发,许多女队员也义无反顾地将多年的长发剪去。短暂的休整与培训后,1月31日,向成旺医师进驻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正式开始了接下来76个日日夜夜的奋战。
  “开始的时候,确实可以用悲惨和无助来形容吧。因为武汉毕竟是中部最大的城市,人口非常多。当时街边上看不到人,连车都没有,感觉真的挺悲壮的。当时病人也非常多,病情也很重,又存在很多未知情况。对于我们来说,一切都在摸索试探中,所以确实也会有点无助。”回忆起刚到武汉的场景,向成旺心里还是有些沉重。
  面对严重的疫情,如果说从没有过畏惧,那是假的。向成旺最担心的是,万一连医护人员也感染了,将会传染更多的人。刚到武汉没多久,一个队友就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在做了CT检查以后,发现肺上有病灶。“当时确实非常害怕。但三天以后,经过治疗,他肺上的病变消失了,症状也缓解了。我们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向成旺说道。
  除了心理上的压力,向成旺与同事们还要克服生理上的诸多不适。为了做好严密的防护,他们必须严格按照规定佩戴N95口罩、护目镜,并穿好防护服。在这样密闭的环境里时间长了,眼镜起雾、汗流浃背,已成为了他们的日常。每天,他们都要带着病人基本资料去查房,仔细询问病情、查体,逐项核对心电上的血氧、呼吸、脉搏等各项指标,阅读CT,同时还要关怀安慰病人,并详细做好记录。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完成一系列的工作后,汗水早已湿透衣衫。
  在向成旺的《援鄂战记》里,他也提笔记录下了这些场景:“其实最敬佩的还是病区里的护士们,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约防护物资,他们进病房一干就是六个小时,期间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难以想象吧,简直就是超人了!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得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和生活,喂饭,换尿布,洗漱……出来的时候往往都是全身湿透,面部一道道压痕,有的甚至都成了压疮,双手红肿皮疹,一个个80后90后却从未说过半句怨言。”当然,与这群医护人员一样勇敢的,还有武汉这座城市。“武汉是一个英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人民。很多志愿者为我们捐物资,义务接送大家上下班。刚到的时候1月底,还非常冷,去了以后有些人冒雪、冒着严寒给我们送去了防护物资。”
  值得欣喜的是,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情况一点点发生好转。源源不断的物资与医疗设备进入武汉,科研团队与医疗专家们一步步寻找到了合适的治疗方案。而在东西湖医院奋战了50多天之后,向成旺和同事们一起,转战去了武汉市肺科医院。尽管病患多、任务重,但向成旺医师还是在百忙之中抽出休息时间,积极到社区医院、隔离点阅片会诊,判断患者病情,指导下一步治疗方案。
  在武汉期间,向成旺所在的小组共成功救治了一百余名危重症患者。“有一次夜里大概三四点钟上夜班。一个老人说自己腹痛,我就立即穿上防护服进去查看,然后送他过去做检查。查出来是肠穿孔,通常叫急腹症,这算是一个很严重的病情。我们又及时联系了外科,对他进行会诊、救治,后来病情慢慢得到了稳定。”向成旺回忆道。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这份专业与认真,让几百个家庭再次拥有欢笑,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一边是向医师在前线奔波忙碌,另一边他的爱人,也同样在后方坚守着防疫战线。作为汪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工作人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与同事坚守在宁国高速出入口,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对于家里的老人和今年中考的儿子,夫妻俩人不免少了关心与陪伴。“家人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很支持的。儿子要我注意做好防护,平安回家。我也经常在工作之余跟他视频,缓解一些压力。”向成旺说道。
  4月14日,朝思暮想的亲人们终于盼来了向成旺归家的身影。在市政府门口的返宁仪式上,亲朋好友们冲上前,与向成旺拥作一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如今,向成旺也已经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了一如往常的忙碌中。“向医生是一个工作踏实认真的中青年骨干,院里派他到武汉支援,其实是非常放心的。但从我的角度来讲,把自己的得力干将送到那么远的地方,我也很心疼,因为他真的受了很多苦。不过现在安全回来,也是皆大欢喜。”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敏敏说道。
  在向成旺看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仅是医生的职责,更是一个社会人的职责。家国有难,匹夫有责,所有人都应该勇敢站出来。也正因有了千千万万个向成旺医师这样舍家为国的勇士,冲锋在抗“疫”一线,才守卫了一方安宁,让人们心中充满了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