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7 10:42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宁爱卫办【2020】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单位:
  2020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全国爱卫办下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0〕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开展第32个爱卫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二、活动内容
  (一)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厚植爱国卫生运动文化。各地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以文化墙、宣传长廊、宣传基地等形式讲述爱国卫生历史、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爱国卫生运动蕴含着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是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发扬广大人民群众互助共济的美德,激发群众自力更生改变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    
  (二)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巩固我市抗疫成效。各地要根据疫情后期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同时也为我市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打好开局之战。
  一要聚焦重点场所。继续按照《关于印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意见的通知》(宁新冠防指〔2020〕19号)要求,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落实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制度。要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农村地区要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二要关注薄弱环节。各地要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辖区卫生镇创建、健康村镇建设、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总体要求,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要注重专群结合。各地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 2020 年的“四害” 防制工作,全面发动群众对蚊虫孳生地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露台,不留死角。对建筑工地、花卉苗圃、废品收购站、废弃旧厂房等重点隐患场所,要落实专门灭蚊防蚊措施。同时,根据病媒生物季节消长落实环境治理和消杀并重的综合防控策略,扎实做好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工作。在实施环境治理、化学消杀的同时,加强物理防制。文旅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要督促各单位食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餐饮单位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完善防制设施建设和管理,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为今年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病媒生物等级认定奠定基础。
  (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知晓率。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点面结合、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一要动员人群多样化。要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各类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全社会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要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社区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要宣传渠道多样化。我市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融媒体中心等阵地的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格局。
  三要科普内容多样化。要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要持续关注疫情后期的不同人群心理健康,引导群众使用科学的方法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要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要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活动要求
  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安排,切实部署和组织好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推动有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活动期间要注重挖掘典型事例和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形成工作信息报送市爱卫办。积极选送“爱卫故事”“爱卫特色历史”和“爱卫传统”的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组织、一个单位、一个地方或一个企业来说爱国卫生故事,各乡、镇、街道,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至少选送一条,优秀典型案例我们在健康宁国公众号推送。结束后,及时总结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并于 2020 年5月8日前报市爱卫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